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珍惜中华民族的戏曲文化——谈“中华戏曲丛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8日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孙家正

  戏曲艺术影响了中华民族多少代人,熔铸了千百年来无数中华百姓人生观、是非观,是培养中华儿女爱国、爱民情怀的重要文化哺育。中国戏剧家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扬州古籍线装产业有限公司联手共同推出线装本的“中华戏曲丛书”,众多专家学者热心参与,共襄盛举,充分体现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精粹的珍爱与责任感。

  文化是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也是民族精神的巨大力量和民族创造智慧的重要源泉。随着时光的流逝和历史的变迁,许多显赫一时、喧嚣一时的东西都烟消云散,归于沉寂,惟有文化,以物质或非物质的形态长留世间。它是一个民族身份的凭证,也是一个民族满怀自信走向未来的牢固根基。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期,它关系到民族精神的继承,关系到民族文化传统的赓续和民族身份的记忆,保护传承这份遗产是中华儿女的职责。我们只有将戏曲艺术与中国历史、社会和百姓之间的关系上升到一种民族精神与文化的高度,才会对这项工作的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产生应有的认识。这部丛书,将会增进我们对民族文化的认识与认同,并且通过对中华文化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作用力的了解,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屡受欺凌,动乱频仍,政权和朝代更迭不断,是什么能使得我们国家与民族生生不息、历劫不灭?是什么维系着中华儿女血脉传承的认同与凝聚?是什么支撑着国家和民族的不屈与坚韧?只有文化,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而民族文化的传承有赖于两个重要的渠道。一是官方渠道,主要是四书五经等正宗典籍及其以科举为杠杆的教育制度;另一个就是民间传承,主要靠民间说唱、民间戏曲传播普及,代代相传。这其中戏曲艺术更是功不可没。它以极强的生命力始终活跃于民间,无论是改朝换代的兵燹战乱,还是颠沛流离的困苦生活,戏曲没有断绝过其活跃在民间的顽强生命,更没有停歇过其内容与形式不断发展的脚步。它和民众像不离不弃的患难兄弟,同喜同悲,休戚与共,相依相伴,千百年来始终成为历朝历代华夏子孙赖以慰藉心灵的精神依托与艺术依赖,这在世界艺术史上也堪称奇迹。正因为如此,中国广大的民众对于戏曲艺术怀有深厚情感。戏曲已成为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伴随着历史的发展,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人生目标。戏曲艺术本身就是文化史、思想史的重要部分。千百年来,特别是明清以来,戏曲文化之所以得到飞速发展,关键就在于它应和了人民大众对从戏曲艺术中沐浴伦理教化,获得历史文化,满足艺术欣赏的情感渴望、思想诉求和文化需求。在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度,中国百姓对于传统美德的养成和延续靠什么?一靠长辈的言传身教,更普遍的则是从以民间戏曲、说唱等为主的文艺作品中去汲取与获得。戏中的忠臣良将,勇御外寇,英勇不屈,自然成为大众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的楷模;戏中的忠正义士,披肝沥胆,中正刚直,自然成为大众是非曲直和道德行为的榜样;戏中历经磨难的悲欢离合,感天动地的忠贞爱情,赢得观众泪水与欣喜的同时,也为他们面对生活的磨难,增添了乐观,为他们追求自由和幸福提供了动力。事实上,中国人历代就是从戏曲艺术中树立道德标准,汲取人生智慧,了解历史发展,获得人生经验的。中国戏曲对于民族文化的延续和民族精神的弘扬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当下,中国戏曲所蕴涵的民族精神、爱国意识和传统美德,理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通过这部丛书,了解和感受传统戏曲艺术中承载的具有传统文化价值和当代性的思想、文明、伦理、道德,也是很有现实意义的。总之,对于戏曲艺术的价值,理解了才知道珍惜,珍惜了才会自觉地传承,传承中便会有新的创造与发展。

  编辑丛书是一项非常浩繁的工作,也是一项需要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认真的写作付出心血与汗水的劳动。我国戏曲剧种和理论研究中具有高深造诣和广泛影响的众多学者专家参与此事,或亲自担纲撰写,这就保证了这部丛书的学术严肃性和内容的翔实可信。同时,这又是一个面对大多数读者,甚至国际性读者的戏曲普及性工作,因此这些专家们的写作便需要深入浅出地表述。这部丛书还有一个值得肯定的特点,那就是书中不仅对各剧种的传统和过去有着图文并茂的丰富记述,更可贵的还在于将目光关注到当代戏曲的现状和发展上。丛书对如今活跃在各剧种舞台上的中青年名家,以及近年来创造的新的经典剧目、形成的新的风格特色、做出的各种创新探索,也作了生动、全面的介绍,这不仅使读者能感受到戏曲艺术在当代社会中的延续与取得的新发展、新成果,也从一定意义上改变了以往这类图书多注重对过去的记述,缺少对当下戏曲成果与发展的梳理评判的不足,从而形成了这部丛书的又一宝贵的特色和价值。

  古籍线装的形式与古典戏曲读物,都是中华古代文明的成果,两者的结合,让人们感受到一种赏心悦目的协调之美。当我们手捧散发着传统墨香的线装读物领略和感受古典戏曲的艺术芳馨的时候,我相信,所获得的阅读感受和心情自然是会更惬意、更独特。

  中华戏曲是世界艺术遗产中的一份无比珍贵的财富。文化艺术固然有其经济方面的意义,但从本质上说其核心价值从来在于精神层面。一个民族,只有保持着生生不息的思想活力和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戏曲是中华各民族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应当倍加珍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