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围观的是金庸学位更是大学精神(王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7日10: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琦

  据报道,前不久有网友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证书的主人是查良镛(金庸原名) 。经证实,金庸确实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这一毕业证引起了网友们的围观。

  已是耄耋之年的金庸是如何完成博士学业的?如此高龄能够承受按时上课的负担吗?是否在北大受到了“特殊照顾” ?特殊照顾的原因是年轻人与老人的差别,还是普通人与名人的差别?

  笔者认为围观网友的这些质疑是有道理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名誉博士,金庸当之无愧,但修读正规的博士学位,当一名学生则应该遵守校规,“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做一日学生上一日课”是起码要求。如果金庸被允许无视校规,是否意味着名声、地位达到一定高度就可撼动校规走捷径?

  公众围观的看似是金庸学位,其实是大学精神。近年来,各地高校“傍名人” 、“拜政要” 、“崇企业”现象屡见不鲜,主持人、演员、歌星……甚至网络红人,只要是有点名气的“名人”近年来纷纷登上各大高校的课堂或讲台,自己镀了层金,高校也引来了回头率,各取所需。可是在教育面前,本应没有普通人与名人的差别,否则置那些寒窗苦读的学生于何地?高校应保持教育的纯洁性与严肃性,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敬意与名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