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发掘文学书写的独特魅力——格致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7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格致文学作品研讨会
格致文学作品研讨会会场

  6月1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办、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联承办的格致文学作品研讨会于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 敬泽,吉林市委宣传部部长朱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主任南帆出席。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中国作协的专家40余人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中国 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格致新近出版的两部作品《婚姻流水》和《风花雪月》中,对文学书写的独特魅力进行了新的探索和挖掘。与会专家认为,九十年代以来被批评界称为 “新散文”或“新锐散文”的一代作家,极大地更新了当代散文写作的语言与文体。这一命名至少在纯粹描述的意义上注意到格致等人的写作之新异之处。如果说人 们曾经把文学视为“史之余”,散文似乎就是“文之余”,似乎散文是小说之余,诗歌之余,思想之余,然而新散文一改长期以来散文的闲适风格、杂谈风格、掉书 袋子风格的抒情习气、真的或假的前朝遗少口吻,散文(随笔)或许开始了一种复归小说之始、诗歌之始、思想之始的努力,或许可以不再是小说、诗歌、散文三分 法中的一种弱化形式,而使散文复归于人文写作的综合性文体。它既可以运用小说的叙事元素,又能够像诗与哲学那样聚焦于语言自身及其意义的探询。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有雷达、胡平、张守仁、葛笑政、阎晶明、叶梅、胡殷红、何向阳、李平、李霄明、石一宁、范雅杰、宋文君、肖模喜、王慧聪、郝蓄芳、牛玉秋、王彬、陈东捷、耿占春、陈剑晖、宗永平、赵忠范、陈琛、郭力家、张杰等。

作家格致

  格致六十年代生于东北吉林乌喇。1999年 开始写作。先后在《作家》《人民文学》《十月》《青年文学》等省级、国家级文学杂志发表散文、小说百万字。出版有散文集《转身》、《从容起舞》、《替 身》,散文体长篇小说《婚姻流水》,散文选集《风花雪月》等,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人民文学奖等奖项。现任吉林市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 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