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文学新势力”丛书 聚焦“80后”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4日11: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在出版了晶达的长篇小说《青刺》、史啸思的长篇小说《编外》之后,由天津人民出版社策划的“文学新势力”丛书又推出新作——杨则纬的中短篇小说集《躲在星巴克的猫》。6月6日,该书的首发会在京举行,评论家雷达、孟繁华、白烨与“80后”作家晶达、于一爽、杨则纬、史啸思参加,大家就“80后”作家的创作特点进行了讨论。

  与会评论家认为,与“60后”、“70后”作家相比,“80后”作家的独特性在于其作品的多元化、个性化。他们的作品风格各异,难以被简单概括。例如,杨则纬的文字温暖、细腻,史啸思的作品在戏谑中包含了个性思考,于一爽的文字凌厉、直抒胸臆,而晶达则下笔较狠,在年轻女作家中独树一帜。孟繁华还谈到,“50后”、“60后”作家的作品往往着意于建构一个历史共同体,而“80后”的作品打破了这一模式,他们更倾向于建立一个情感共同体,也正是因此,“80后”作家及其作品一经出现便享有广大同龄读者的厚爱。随后,4位作者分别从个人的写作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80后”作家对文学的独特感受。

  据悉,“文学新势力”丛书计划出版包括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评论集在内的作品,此后还将陆续推出于一爽等人的作品。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