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端午节粽子礼盒华而不实 媒体呼吁抵制畸形消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9日10:40 来源:新民晚报

网上出售的一款价格为一千三百多元的礼盒粽子

  端午节将至,作为最普通食品的粽子,有的竟“摇身一变”被装进各种豪华礼盒,有的还搭上了红酒、茶叶、高档餐具等一同出售,价格动辄数百元。

  昨天,读者孟先生向本报微博爆料平台反映,这样的豪华礼盒不仅使得粽子价格高昂,而且浪费资源。“豪华礼盒”看起来漂亮,其实是增加了回收的难度;而其中搭售的东西更是华而不实。

  豪华礼盒扔垃圾箱

  孟先生有一张面值88元的粽子礼券,礼券兑换地点是小南国酒店。他在小南国酒店新天地店兑换粽子,想不到拿到的竟是一艘“龙舟”!“龙舟”是由高级硬纸板做成,做工异常精美。可打开后一看,“龙舟”里竟只有6只小粽子!“这么豪华的礼盒不是浪费吗?”孟先生很不解。他和家人吃了粽子后,剩下的“龙舟”,将扔进垃圾箱。

  记者致电小南国酒店新天地店,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这么包装,是为了给客户美好的体验。可有客户指出,豪华礼盒归根到底“羊毛出在羊身上”,要消费者来买单。

  装进礼盒价格飙升

  被装进豪华礼盒的粽子受欢迎吗?昨天,记者首先来到南京东路第一食品商店,看到市民抢购得最多的是几元钱的散装粽子,而100多元的大型礼盒人气明显下降。“豪华礼盒又不能吃,钱何必花在这个上面?”一位受访市民说。

  接着,记者又来到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比起第一食品商店,这里的粽子礼盒档次明显提升:6只小粽子装在篮子一样的礼盒里,售价218元。记者拿起礼盒,见它不仅用精美的竹子做包装材料,而且整体颜色也做过处理。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价格比较高,购买的人并不多。

  昨晚,记者致电威海路上的一家酒店,对方称,他们的粽子礼盒是4只粽子,售价268元,平均每只粽子67元!

  豪华粽子搭售商品

  在淘宝网,记者输入“粽子礼盒”字样,跳出来的“豪华粽子”不胜枚举,最贵的一款价格竟达2000多元。这些上千元的粽子礼盒里,不仅有粽子,更有原装进口红酒、橄榄油、水果、茶叶……它们的包装也极尽奢华,其中有一款礼盒用竹子编织而成,上下共3层,竹篮外面还系着精致小巧的香包。

  不少市民表示,粽子是最普通的食品,如此“豪华包装”浪费钱更不环保。粽子里面什么都搭,更可能成为隐性腐败的一种形式。

  畸形消费应予抵制

  粽子本身价格并不高,但有些商家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用鲍鱼、人参等所谓“高贵”原料,制成“豪华粽子”高价销售,是对端午节节日的误导,同时也是对资源的浪费。

  市民选购粽子,切勿迷信豪华包装,选择时要看清粽子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但最放心的,还是自己动手包粽子,真正把这一历史习俗亲手传承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