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女作家谈莫言被挑错:出错正常,作家不是万能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9日09:58 来源:青岛早报

  昨日山东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作文题以莫言虚心接受《咬文嚼字》挑错为材料,要求考生自拟标题进行写作,引发了人们的热议。除了表现出高考作文命题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外,这件事还引发了人们对作家的兴趣,原来作家写作也常常会犯错。岛城女作家连谏昨日受早报邀请也写了高考作文,她表示作家出现笔误是很正常的事,重要是作家能虚心接受错误并改正,这关涉到作家的自律和自我认知。

  【事件再现】

  莫言两次被“咬”

  以纠错闻名的杂志《咬文嚼字》曾两次发动读者向莫言挑战,从他的作品中挑出许多历史常识和文字错误。第一次是在2010年,莫言的作品被挑出了几处知识性的错误。据《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透露,莫言在《檀香刑》里写到一位女性经常拱手作揖行礼——“打躬”,但实际上,“打躬”在清代是男子行礼方式,女性行礼是另一种行礼方式“万福”。还有在《酒国》,莫言多次把属于军事人员的“侦察员”当作是司法中“侦查员”,混淆了二者的概念。在《生死疲劳》中,将金庸《天龙八部》里的天山童姥写成“天山童佬”,“佬”多数指的中男人,而且含有轻视的意味,如人们常说的“肥佬”“乡巴佬”等。此外,莫言还将春秋时期的齐桓公写成是战国时的齐桓公。第二次是去年,《咬文嚼字》发起对12位茅盾文学奖作家的挑刺,莫言又一次被列入,这次挑错的重点是他的茅盾文学奖作品《蛙》。

  对于 《咬文嚼字》的挑错,莫言欣然接受,曾说:“既然读者能在我的几本书里找到错误,说明大家依然喜欢我,也对我是个莫大的鞭策,那我就更要善待读者,一丝不苟地继续写下去。”

  【作家说法】

  莫言老乡:出错很正常

  岛城女作家连谏昨日接受早报邀请参加 “岛城作家写高考作文”活动,而同时也是莫言的高密老乡。她表示,今年山东语文高考作文以莫言虚心接受挑错为材料命题,是件正能量的事情。同时,她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作家写作时出现笔误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写小说,要涉猎的范围很广,作家不是万能的,不可能把所有行业都摸得门儿清楚,所以下笔的时候,难免写得让业内人士一看就看出破绽来。连谏说,有时候写作涉及一些行业领域的时候,会专门去咨询专业人士,但有很多专业知识不是咨询就能咨询齐了的,在这种情况下下笔出错是非常正常的,“读者给你提意见,说明他们喜欢你,不愿意看你犯低级错误,所以我也真的很是感激他们,就像前阵,我的情感悬疑小说再版,其中《魅妆》里有一点关于包庇罪的量刑使用,我就用错了,责任编辑看出来了,跟我商榷,我非常感激,要知道在上一版里,它已经错误地呆了5年。”

  连谏透露,有时候还有其他读者读出她作品中的错误、错别字甚至情节上的谬差,他们会在微博或是发邮件告诉自己,这样的读者她发自内心感谢。作家并不是万能的,犯了错,坦然认错,是文明的自律行为和客观公正的自我认知,是个人修养行为。认错是种修养,也是涵养和胸怀,胸怀决定未来,一个拒绝直面自己不足的人是没有未来的。

  【记者连线】

  莫言侄子:婉拒采访

  高考作文题以莫言为材料,让莫言再次成为公众的热点,但莫言方面却没有回应。据悉,莫言今年4月曾对外宣称不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昨日记者从莫言的老乡朋友、岛城诗人张毅处获得证实,此消息属实。而记者也拨通了在高密的莫言侄子管相伦的电话,试图连线莫言,管相伦表示自己正在有事中,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便挂断了电话。

  记者随后拨打高密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的电话,毛维杰表示,今年山东和北京的高考作文都以莫言的话语或相关事情为话题引申出作文题,表现出了高考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或重大事件的出题导向,充分肯定了高考对生活的贴近。他说,高考作文题以莫言为题材并不出人意料,毕竟莫言是当下社会的热点,但大家不应该过分去关注到底以什么为题,而应该关注出这种题的导向。

  [相关链接]

  《咬文嚼字》爱“咬”作家

  《咬文嚼字》早在2000年就向作家开炮,首“咬”的是王蒙,那一年入“咬”的作家还有刘心武等11位作家,在社会上引起的反响热烈。

  10年以后,2010年,根据广大读者的提议,《咬文嚼字》再次把目光瞄准作家,这次入选的是当时在全国最为活跃、最具影响的作家,包括毕飞宇、毕淑敏、陈忠实、池莉、迟子建、方方、刘震云、莫言、苏童、铁凝、王安忆、张贤亮等12人,这次排序是以拼音字母为序,以“点击文坛十二家”为题,每月1期,逐期刊出“咬嚼”报告。去年,《咬文嚼字》再次推出纠错行动,这次瞄准的是12位茅盾文学奖得主,莫言也再次入“咬”。不过,作家们都视被“咬”为一种幸运,有些作家反而因为未被列为咬嚼对象而引为憾事。

  本版撰稿 记者 章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