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山东青年诗群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8日10: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会场会场

向沉潜质朴的诗歌精神追求致敬

——“山东青年诗群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3年6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山东省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山东青年诗群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 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并讲话。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协全委韩作荣出席并发言。 会议由中国作协创作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研讨会主要以路也、王夫刚、邰筐、轩辕轼轲、蓝野、东涯、阿华、寒烟、李辉、木鱼等10位在国内已经具有广泛反响和认知度的山东青年诗人作为研 讨对象。与会专家指出无论是从诗人数量、水准还是影响力和精神走向来看山东青年诗群已经成为新世纪以来代表性的现象。其中以路也、寒烟、东涯、阿华等为代 表的山东女性诗人的写作受到与会者的普遍关注。她们精细幽微、敏感所思、静水流深而又视野开阔的鲜明的话语方式已经成为新世纪以来当下女性写作的新景观。 尤其是以路也为代表的近年来的长诗写作与八九十年代的女性主义写作以及时下流行的个人化、时尚化、日常化、自白性的女性写作方式存在着明显区别。与会评论 家对十位诗人的文本进行精细解读和个案研究,对这些诗人的个性特点、写作风格以及存在的问题予以中肯而深入地分析。与会的诗歌评论家指出山东诗人在嘈杂和 多元的时代面前能够沉潜和深入,从而以一种自足、朴质、拙沉的雕塑感质地承担起诗人的社会使命。

  与会评论家强调尽管近年来的诗歌研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诗歌的文化地理学的层面来考察就显得有些不足。在新世纪以来中国的诗歌地理版图上 山东以整体性和独具个性的文本风貌、文化结构、历史积淀、美学征候以及精神趋向成为突出的文坛景观。山东的诗人尤其是青年诗人以一种集体“崛起”的态势引 起诗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山东的诗歌创作有着朴实厚重、英雄侠义和连绵深远的儒家思想等多方面影响,与会专家学者尤其强调在文学地理学的意义上应该注意, 何以出现了以山东为代表的青年写作群体。就此大家从地域地理、地缘分化、诗人心理、时代境遇、传统文化遗留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此次研讨不仅深入研 究了山东青年诗人群落的写作现状,而且由山东新世纪以来的诗歌写作特质、问题以及精神境遇作为考察点与会专家进而从整体性的视域对当下的青年诗人的诗歌写 作趋向予以考察、梳理和辨析。此次研讨会的问题意识突出,与会专家在认真而富有学理性地肯定这些青年诗人写作成绩的同时,也强调一定要着力避免当下某些浮 躁和功利等不良写作习气的影响。

  叶延滨、阎晶明、吴义勤、吴思敬、李小雨、李掖平、商震、彭学明、陈文东、刘福春、王光明、孙基林、陈东捷、张清华、李怡、孙书文、敬文东、霍俊明、张桃洲、武学海、赵月斌、高艳国、杨庆祥等评论家及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山东青年诗人简介:

(资料图片)

  1.路也(女,1969年出生于山东淄博,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华文青年诗人奖获得者,参加诗刊青春诗会。曾为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美国KHN艺术中心入驻诗人。2011年荣获“茅台杯”人民文学奖优秀诗歌奖。)

  2.王夫刚(1969年12月26日出生于山东五莲,现居济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首都师范大学2010—2011年度驻校诗人。曾参加诗刊社第19届青春诗会,获团中央、全国青联首届鲲鹏文学奖、山东省第二届齐鲁文学奖和诗刊社第四届华文青年诗人奖。)

  3.邰筐(1971年出生于山东临沂,现居北京,任职于高检的《方圆》杂志,首席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参加诗刊社22届青春诗会,首都师范 大学2008——2009年度驻校诗人。曾参加第22届青春诗会,获华文青年诗人奖、泰山文艺奖、汉语诗歌双年十佳奖等多种奖项。)

  4.轩辕轼轲(1971年生于临沂,2000年参与《下半身》诗歌运动,曾在《人民文学》《大家》《芙蓉》《天涯》等刊发诗及小说,现在临沂市工商局批发城分局工作。出版诗合集《三个刀伏手》、《我们柒》。获得人民文学2012年度诗歌奖。)

  5.蓝野(原名徐现彬,1968年1月出生于山东莒县。出版过诗集《回音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05年卷)。2007年获《诗歌月刊》 “全国十佳青年诗歌编辑”奖,2008年获首届泰山文艺奖,2010年获《诗选刊》第三届“中国最佳诗歌编辑奖”。2011年获诗探索•华文青年诗人奖、 《青年文学》年度诗歌奖。2012年获第二届中国诗剧场“诗人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6.东涯(女,本名王华英,1969年出生。2010年参加诗刊社第26届青春诗会,获十九届全国鲁藜诗歌奖优秀奖。)

  7.阿华(本名王晓华,生于山东威海。参加诗刊社第二十五届青春诗会,获首届红高梁诗歌奖。)

  8.寒烟(女,本名刘燕,1969年生,山东省第二届“齐鲁文学奖”、第二届“宇龙诗歌奖”、《诗选刊》2007中国年度最佳诗歌奖、中国首届“十佳”诗人奖。)

  9.李辉(1969年出生,山东滨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参加第24届青春诗会。)

  10.木鱼(本名苑希磊,1990年出生,山东德州乐陵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2008年底开始文学创作。)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