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胡编乱造何时休(陈先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5日08: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先义

 

 

 

  优秀的作家艺术家和高品位的文艺作品,应当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真实反映他们的酸甜苦辣,真切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真情体验他们的安危冷暖,无距离地表现和传达民情民意民声,这样的作品才可能受到人民的喜爱。新时期以来,一大批文学、影视、戏剧作品之所以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正是作家艺术家来自生活的深刻体验。相反,有些作品之所以老百姓不感兴趣、不喜欢,就是因为这些作品远离了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没有与老百姓的脉搏一起跳动,因此为人民群众所唾弃。

  有些作家艺术家,置火热的生活于不顾,喜欢守在大城市、躲进大机关去编造一些远离生活的神奇“故事”,热衷于写那些于社会无补的凡人琐事。有的甚至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日复一日地追逐那些盗墓、谍战、穿越、婚恋恩怨、杯水风波等纯粹的市场化作品。还有,近年来我们有些歌唱家已经很久不习惯下基层为普通老百姓歌唱了,热衷的是在大都市跑场子、赚票子。他们养尊处优,忙于走穴,不肯为最基层的人民服务,老百姓是有意见的。

  植根于什么样的土壤,就一定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如果下不得基层,接触不了群众,对五彩缤纷的生活一无所知,只有瞎编乱造。待在书斋,只喜欢在虚拟的网络世界扒素材;待在都市,只习惯在冬暖夏凉的大楼里苦思冥想,只愿意在空泛的概念里进行空泛的构思,思想就有枯竭的危险,思维就会缺乏创新活力,思考就可能出现脱离实际的症状,作品就会乏味。这样的文艺作品,就真的可能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读者和观众所唾弃的“面目可憎的小瘪三”。

  这种类型的作品,书刊舞台荧屏银幕已不鲜见。有些被群众诟病的作品打着“现实题材”旗号,却少见鲜活的内容,永远都是穿着时髦的少男少女们在扭捏作态,永远都是几张老百姓看腻了的“明星脸”在做作表演,永远都是几个毫无思想的“奶油小生”在演绎荒诞故事,所以有专家一针见血指出,这根本不叫现实题材,这叫“伪现实主义”作品。

  有些历史题材作品因严重脱离生活,受到群众直言不讳的批评,称有些作品胡编滥造,几近荒唐。比如关于抗战题材的电视剧,有些编剧不研究历史,不挖掘素材,只习惯搜奇猎异、吸人眼球。近年来,一大批土匪抗战、帮会抗战的作品扎堆儿出现。如被广泛批评的《抗战奇侠》类的作品,就更加离谱,民间的抗日英雄被写成满口脏话的痞子豪杰,他们或铜头铁臂,或一掌断石,或精通缩骨功、易容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把抗战人物写成满身匪气、黑白通吃的豪杰。一根绣花针可力战强敌,一包迷幻药可打败日军精锐。这些东西看起来热闹,却把英雄超人化,把帮会传奇化,为了票房和金钱,拿我们民族的血泪历史来取乐,戏说我们中华民族牺牲了数千万人的抗日战争。种种现象,根本原因是有些人立场发生了问题,如此,就会藐视历史、蔑视生活,就只能热衷于胡编乱编。

  有人说,今天的生活没啥写的,其实事实恰恰相反。今天我们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在这样一个新时代,社会所经历的巨大变化,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我们的科学技术、社会生活,包括军队的武器装备和现代化发展,可以说日新月异。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的文学艺术加以表现和反映。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应下定决心、扑下身子,到生活的第一线,到社会大变革的热潮中去,去谛听祖国发展前进的时代足音。(陈先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