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暗香浮动(陈敬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4日09:33 来源:湖北日报 陈敬黎

  李晚霞,湖北赤壁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诗歌、散文创作。著有《掌上冬天》、《永远有多远》。

  认识李晚霞,是从她的文字开始。

  先是诗集《掌上冬天》,后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在现实生活中,我是个安安静静而又与世无争的女子,除了我血脉相连的亲人外,几乎没有人注意我的存在,日复一日,我朴素而真实地活着,用生命感受每一个健康鲜活的日子,我深深明白,无论怎样糟糕的今天,明日我还想拥有是绝对不可能了,因为,我只有这一生一世。”

  后来,她在地市的晚报开了散文专栏“尘世走笔”,每周一篇。文章都不长,千字左右,写的都是寻常日子中的这些人和那些事。行文散淡清远,像冬日的梅,干净清冽,暗香浮动。

  再后来,看到了她的散文集《永远有多远》,所有题材都是我们周遭发生的再熟悉不过的。用寻常话,说寻常事,娓娓道来,倒也有几分不同寻常的味道。在《唯小人与女子》一文中,她写道:世间绝大多数女子,是重情轻义的,一旦爱上了,她们便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一个情字,足可以让她们放弃情之外的任何人生内容,小人与女人的偏执和难缠,二者的相似点就在于忘义,小人见利忘义,女子见情忘义。文笔睿智,直指人性。

  她的文字质朴真诚,浑厚饱满。因为来自生活,那一粥一饭的人间烟火,有着最原始,最饱满,最鲜活的原创活力。——苦瓜为什么叫君子菜,孩子看到书咋像见了仇人,婚姻中女人的挣扎与无奈,小人物的担当与责任,人情的温暖与世态的炎凉等等。——生活原本就是这样真实通透,也许,只有目光澄明、心无挂碍的人,才能静下心,定下神,写出人世的纷乱与繁杂,丰盛与清简,写出人性的坦荡与纠结,复杂与美好。

  在这儿谈起她的作品,其实我并不是想评论她的作品,我想说的是:文如其人。

  李晚霞出身书香,家学渊源,不说其他,单凭一手功底深厚的隶书就能让人羡慕不已。因而她骨子里是属于传统的。传统的道德精神融入了她的血脉,造就她善良、温婉、隐忍、谦恭的个性。大多数时候她是安静的,甚至是柔弱的,只有在认真阅读过她的文字之后,才会发现,她其实拥有一个强大而丰富的内心。

  凡尘俗世,有太多不忍看不能说的纷难重担,在看到生命中有太多不能承受之轻、不能承受之重时,她想尽力悉数排遣,想替与荷负担当,却又无能为力,只能借助文字,来传递温暖,发出清唱,愿世间安好。

  陈敬黎写李晚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