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穿越小说与“双性同体”现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03日09:59 来源:羊城晚报 林曼曼 林芹旦 林志敏 凌晶

  网络穿越小说如此受到80后、90后女性读者热捧,并非因为这些穿越小说在深度与文笔上比其他类型文学更加优秀。事实上,穿越小说的写手良莠不齐,一些穿越小说甚至看来有些幼稚。真正吸引80后、90后女性读者的穿越小说的桥段。

  这些穿越小说的桥段不像一些传统情爱小说一样,以男女爱情为重,女主角空有外貌却一直依附于男子生存。读者们更偏爱书中用大量的笔墨去描写女主角穿越到其他时空,运用现代的知识与自身智慧,勇敢地去克服穿越后面临的问题,并且创立一番事业。

  在这些穿越小说里,作家所塑造的女主角虽自立自强,但很少是一个完全男性化的女主角,读者也不会接受这些没有丝毫女性特点的女性角色。可以说,穿越小说的女主角,不仅需要具有女性本身的温柔与善解人意,还必须要有男性的机智果敢,二者协调,即在一个个体中,既有明显的女性人格特征,又有明显的男性人格特征。而这与现代女性性格特征的“双性同体”,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吻合。

  双性同体又译两性同体、雌雄同体、雌雄同体性,其概念具有生理学和心理学意义。在生物学上,双性同体指同一个体身上既有成熟的雄性性器官,又有成熟的雌性性器官。在体形构造及生理特征方面,表现为雄性及雌性的混合物;而在心理学上,双性同体指同一个体既有明显的男性人格特征,又具有明显的女性人格特征,即兼有强悍与温柔、果断与细致等性格,按情况需要作不同的表现。

  网络穿越小说对于女性角色的塑造,很大程度都带上了异于传统女性的现代智慧和现代思想,其事业和爱情的成功,部分原因是其社会性别没有受到传统社会环境或文化的深入影响。她们不同于传统大家闺秀、相夫教子的社会性别认定,而是参与到男性角色之中,表现出了男性所具有的强势、果断的性格特征。

  在女性意识觉醒的时代趋势下产生的网络穿越小说,进一步对广大女性读者产生了思想普及的作用,反映到日常生活上,我们可以从一些80后、90后女性喜爱中性服装、男性化装扮、男性类运动,甚至在婚姻家庭中,认为女性也可主外,作为家庭经济的支柱等特点窥探出来。

  柯勒律治曾说:“一个伟大的脑子是半雄半雌的”,网络穿越小说除了与“双性同体”理论的双向推动作用以外,其塑造的“双性同体”的女性角色,也让我们看到文学创作的另一种需要。网络穿越小说这一种80后、90后女性“双性同体”现象的重要载体,相信在未来还有它的发展空间,在网络世界的调控下,必定会有一种更新和转变形式,以使其更为适应当代女性追求独立自主和社会地位的需求。 

  (作者是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

  林曼曼、林芹旦、林志敏、凌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