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儿童图书:不能止于“养眼”(程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1日10: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程 竹

  “现在的儿童图书大多是包装精美的礼品书,价格太贵了。”想在“六一”国际儿童节送孩子儿童图书的李女士被其高昂价格“吓了一跳”。“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近,各大书店迎来了儿童图书的销售高峰期,各种装帧精美的儿童图书琳琅满目。但留心不难发现,一些儿童图书大多冠以启迪、必读等字样,价格高得惊人;图书的内容大同小异,反复重印和改编的名著数量居多、缺乏新意,真正新颖可读的儿童读物并不多见。

  记者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儿童读物专柜区看到,儿童图书普遍装帧精美奢华,用高级布料、羊皮等做封面的不在少数。翻开这些“养眼”的儿童读物,记者发现“克隆”现象严重:书中内容雷同、风格近似。一些儿童图书看似厚实,其实是刻意选用较大字号印刷,行距、字距疏落,书中内容大多依靠大幅插图拼凑。

  “如今儿童图书的内容价值已不再被放在首位,外表‘养眼’的儿童图书比比皆是。”家长王先生抱怨说,能提供给孩子选择的新书太少。

  记者在西单图书大厦的儿童图书销量榜单上看到,被推荐的仍是前几年就上榜的畅销丛书系列的“老面孔”。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书店明显感到少儿图书市场不景气,一些出版社经常新瓶装旧酒,书籍种类虽多,但真正称得上精品的图书不多。”

  鉴于此,部分家长被迫选购流动书摊上出售的疑似盗版儿童读物。记者在王府井书店附近的流动书摊上看到,这些儿童图书每本售价在两三元,销量情况非常好。一位正在购书的家长告诉记者:“这些书的纸张较正版的图书粗糙,装帧也较差,但内容与正版儿童书基本一样,价格要低很多。看书是为了获取知识,这些书可以满足孩子的基本阅读需求,还省钱。”

  少儿图书市场这块“大蛋糕”对出版社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据统计,目前全国约600多家出版社中,出版少儿图书的达500家。一些之前做其他业务的出版社,现在也纷纷把目光转向少儿图书。但貌似繁荣的出版市场背后,有多少真正的新书、好书可以供孩子选择?

  “为了孩子的教育,儿童图书价格稍高一些我们也可以承受。但问题是现在的儿童图书内容与价格大都不相称,绝大部分精装儿童书都是挖空心思在外观上吸引孩子眼球,内容却草草应付、乏善可陈。”李女士告诉记者,图书还是要在内容上下功夫,不能光靠包装来吸引孩子。

  “出版作为生产精神食粮的特殊行业,除了谋利之外,还要担当社会责任。儿童图书要贴近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和内心世界,符合儿童成长规律。现在好多出版社缺乏对儿童读书兴趣的调查,不知道小孩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书。”王先生认为,儿童图书编写者和出版社应该从儿童的立场和视角出发,精心编写出版适合孩子们的书籍。

  “精装版的儿童图书增多无可厚非,但片面追求形式,就会把儿童图书变成儿童玩具。这种忽略阅读本身的做法不可取。”儿童作家叶俊表示,儿童阅读贵族化、奢侈品化,对全民素质的提高是无益的。出版社应多进行市场调查,分析市场特点,确定自己的立足点,调整品种结构,用精品、特色去抢占、巩固、引导、发展市场。

  儿童图书过度包装是“面子消费”的一种新形式,不仅让奢靡浪费之风入侵到文化领域,同时也让普通消费者的图书购买力大大下降。不少作家和出版商表示,要从多方入手遏制图书过度包装的行为,相关部门应制定出台具体的出版要求和规定,严控图书包装的浪费行为。

  “与此同时,出版业应当严格自律,不能仅仅追求业绩和销售成绩,应减少各种豪华包装与过度包装,进一步降低图书价格,让儿童真正看到并买得起有价值的书。另外,还应引导消费者树立合理的图书消费理念,自觉抵制过度包装的图书,让儿童图书从‘天价礼品’的礼单中消失。”叶俊表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