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需要提升品格和高度(高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0日10: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 昌

  5月18日,中国作协和广东省作协在京联合召开广东网络文学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广东作协党组书记、主席廖红球以及作家、评论家白烨、孙丽生、廖琪、张建渝、马季等对网络文学的价值取向、审美趣味、创作成就和不足尤其是如何逐步形成符合文学本质、具有网络特点的网络文学审美评价体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网络作家阿菩、贾志刚、无意归、乱异、丘晓玲、猗兰霓裳分别来自广东省五个地区,其作品涵盖历史、玄幻、仙侠、魔幻、言情、女性、都市、悬疑、推理等当今网络文学的主流类型。

  与会者认为,网络文学应当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基本的法理和道德体系。网络文学在描写历史的时候,应当尊重历史的史实,应当维护已有的历史结论。网络文学在反映现实时,应当分析主流与支流、光明与黑暗、天上与人间、合并性与否定性。网络文学在描写爱情时,应当恪守基本的道德标准和伦理规范。网络文学应该符合人类既有的生活经验和生活常理,体现人性、人情,可以有天马行空般的想象,但不能是痴心妄想,可以荒诞,但不能荒谬。

  陈崎嵘说,对网络文学的评价可以有很多标准,主要的应该是两大取向,即思想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味取向。网络文学应当有自己的境界追求,这种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的担当,对真善美的吟唱,对假恶丑的鞭挞,对暴力的抵抗,对欺骗的揭露,对欲望的拒绝,对人民精神世界的永恒探寻。他认为网络文学应当有高雅的审美趣味取向,对文学心怀敬畏,对网络志存高远。应当追求积极、健康、乐观、高雅、清醒、大美的审美趣味。网络文学作品要描写生活,网络作家要做时代的记录者、做百姓的代言人。网络文学应当弃克隆之术,走创新之路。避免千人一面,避免雷同化、套路化、同质化。

  白烨认为,网络文学需要有一个经典化的过程,或者说要按照文学的规律、文学的方式来提升文学的品格和高度。这个工作光靠网络和文学领域自身还是不行的,要靠它们和严肃文学板块互动,而网络文学评论起到的就是这样的作用。网络文学评论一方面起到关于网络文学研究的平台作用,同时也是向网络文学之外的人去介绍网络文学发展的窗口,同时还架起了网络文学和严肃文学,或者传统板块和新媒体板块之间的互动桥梁。

  马季认为网络文学的前提就是首先要赢得读者。不赢得读者,所谓的追求文学可能就不能实现。没有一定的读者群体,文学追求就是空洞的。他肯定了无意归的小说《杀梦》的细节描写,还有作者文学性的追求。他举例说,《杀梦》中描写听别人讲话的时候,说“我飞快地眨了一下眼睛,仿佛那是鼠标在对大脑进行思维刷新”,简短的20多个字,把眼睛比喻成鼠标,由鼠标联系到对大脑的刷新,这是有一定的信息含量的,也有着很高超的文学创造性。

  廖红球说,在具体的创作实践中相当部分的网络文学作品敢于尝试、勇于探索,充满着想象力,富有创造力,内容与形式各具特色,与传统文学一道,形成了广东文学创作的新形态。他认为网络文学作家都是以平民化书写方式在网络创作中与读者进行人生交流、情感交流和生活方式、语言方式以及人生经验交流,并在文学传播中实现了文学价值的最大化。网络作家的作品除了见诸于书籍之外,还延伸到了电视、电影、游戏、动漫等多种领域,可以借用大众、精品、创新这三个关键词来解读和评价。他说,展望未来,网络文学大有可为,人们期待网络作家带来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之作、惊喜之作。网络与文学的结合,为文学的传播、文学的传承、精神的传递,更是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今天探讨如何看待网络文学的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如何探索网络文学的审美标准和评价体系,如何开拓网络文学的辐射面和产业链等课题,可能都需要有更新的角度、更深的见识、更高的境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