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只不愿变青蛙的大蝌蚪(黄春)

黄春写萧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0日09:41 来源:湖北日报 黄春

  萧袤,儿童文学作家。从事童话创作20余年,出版少儿书籍超过100本。代表作品有《驿马》、《青蛙与男孩》、《萧袤童话》等。曾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两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等奖项。作品输出美国、法国、瑞典等多个国家。

  萧袤比我大一岁,外貌却比我成熟得多,加之言语少,几乎成了我的反面。可是,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正所谓朋友不可貌相啊,哈!

  以前,他在黄梅,我在武汉,见面都靠笔会,有过几次同居的经历,慢慢觉得对方心里有更多的东西。他和我在一起,其实不像别人说的那样少言,我们把门一关,然后一支接一支地抽烟(平时我不抽烟,所以,抽的都是他的)。仿佛要等到屋子里烟雾到达一定浓度,我们才能进入深聊的状态。

  见到他以前,我读过他的童话,精短、机智、幽默,浑然天成。见到他之初,总觉得那些都不像是他写的,这么木一个人,怎么会有那样多的灵气呢?再往后,才发现,他是一口深井,井口结着一层冰。我是穿过冰层的人,深感荣幸。

  我和他聊得更多的是外国文学,因为本土的我们已知大概,外面的更值得学习。从《百年孤独》到《审判》,再到《香水》……每一部作品几乎都被我们搞成了两人研讨会。每次见面,我都对他有所期待,等着他给我推荐好书。最让我惊喜的是他向我推荐了《洞》,我满世界买不到,最后,他把自己收藏多年的一本借我,交接仪式上还特别叮嘱,看完就还。

  我们专攻的方向有所不同,他是童话,我是小说。但我们能从对方身上找到力量,相互挑刺,又相互鼓励。

  他是一个敏于思考,善于学习的人。图画书刚刚流入国内不久,他已经成了一等一的高手,连获两届全球华人图画书最高奖——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

  为了向他表示祝贺,我跑到他家,他却不提此事,兴致勃勃地把他的书法作品拿出来让我欣赏。他说他最擅长的是甲骨文,我看了半天,多半字都不认识,只好佩服他了。

  多年交往,再回头看他,才发现他其实不是木,而是萌。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爱童话,但我更爱生活。因为生活,才是最美的童话。童话是真的。相信童话。”

  我终于相信了,他就是他的作品中提到的,那只“不愿意变青蛙的大蝌蚪”。多好,因为不长大,世界才会一直美好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