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阅读让世界更美好(钟润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0日09: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钟润生
香港书展来深路演,定于7月17至2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陈冠中当选年度作家香港书展来深路演,定于7月17至2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陈冠中当选年度作家
陈冠中陈冠中

  第24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17至23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香港书展年度作家为陈冠中;知名作家王安忆、张大春、知名导演王家卫等人将会见读者。昨日中午, 香港书展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在深圳举办新闻发布会:今年香港书展以“从香港阅读世界-阅读,令世界美好”为主题,广邀两岸三地及海外知名作者参与,举办一连串文化活动,呈献一个多元而互动的文化交流之旅。

  亮点

  1

  陈冠中当选年度作家; 王安忆、张大春、王家卫会见读者

  年度作家评选、知名作家讲座,这两项围绕作家设置的活动,永远是每年香港书展最值得期待的“例牌菜”。

  今年书展特别邀请涉足两岸三地的香港名作家陈冠中为“年度作家”,表扬他过去近半个世纪在文坛的卓越成就和贡献。届时,设于书展“文艺廊”的陈冠中专区以“我这一代香港人”为题,展示不同种类的展品、包括录像、书籍及早期的号外杂志,从展品中细品他的创作历程。陈冠中先生除写作外,亦从事多种媒体的创作如创办香港《号外》杂志,在上世纪90 年代中任《读书》海外出版人,他同时为香港电影导演会发起人。此外,每年文艺廊均会印制纪念文件夹,今年将以陈冠中先生作品的精选语句制成文件夹,包括《金都茶餐厅》、《什么都没有发生》和《我这一代香港人》。

  同时,今年香港书展继续为读者邀请了多位大牌作家、艺术家。有份参与电影《一代宗师》剧本创作的张大春及导演王家卫将会携手亲临书展开讲,谈文化,谈电影。其他重量级作家包括中国内地的王安忆、梁晓声、安意如及吴稼祥;台湾的李维菁、林俊颖、舒国治、王建壮及席慕容;香港的李欧梵、林幸谦、潘国灵以及美国的李黎。

  亮点

  2

  卫斯理五十周年展; 3D敦煌莫高窟展

  除了名家讲座外,今年香港书展的重头戏要数“卫斯理五十周年展”和“3D敦煌莫高窟”。

  经典科幻小说卫斯理过去半世纪陪伴不少中港台书迷成长。适逢今年卫斯理出道五十年,香港书展“文艺廊”特别举办“卫斯理五十周年展”,展示大量珍贵展品,包括倪匡手稿、报纸连载复刻、不同版本的小说及漫画等,并播放相关广播剧、电影及电视剧选段,让读者再次体验卫斯理奇幻之旅。此外,大会与小说会合办“卫斯理五十周年座谈会”,邀请倪匡好友包括名作家蔡澜、名导陈嘉上等分享他们的“卫斯理经验”。

  “3D敦煌莫高窟”由香港城市大学互动视觉及体现应用研究室(ALiVE)、敦煌研究院及香港敦煌之友联合制作。在巨大的三百六十度环回投影环境内,透过先进的虚拟实境(Augmented Reality)技术,观众有如置身石窟中,一面近距离鉴赏壁画真迹,一面点选欣赏壁画中呈现的轻歌曼舞。除了动画,观众还可模拟开启手电筒浏览洞穴的情况,和放大壁画表面,观赏超高解像的细节,充分凸显香港科技与文化艺术结合的魅力。此外,书展还将举行多场讲座,分别由无极乐团及香港敦煌之友主持,以多媒体全方位解构敦煌艺术的精粹。

  亮点

  3

  提供电子书服务; 英语作家分享心得

  今年的香港书展亦继续设有读者关注的“电子书及电子学习资源”专区,其中有参展商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将于书展期间推出大型网上平台,网罗内地、香港、台湾及欧美数十万种纸本书和电子书,并有大量书籍推介及名人撰文导读。

  此外,为加强书展期间的英语及外语文化活动内容,今年书展期间将增办一系列讲座和分享会。公开论坛邀得Jung Chang(张戎) 、Erica Jong及William Shawcross三位海外作家同台分享他们的写作心得。香港旅游发展局特邀印度作家Durjoy Datta撰写关于香港的爱情小说,他将专程来港出席书展,与读者分享创作心得。

  香港贸易发展局展览市场拓展总监尹淑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参加今年香港书展的国家、地区预计超过20个,共560家参展商。其中,多个国家将首次参展,如希腊、葡萄牙、南非和美国,还有热门发展区域的东盟国家文莱、菲律宾和新加坡。这些国家会展示自己的书刊,令书展汇聚多元文化。再加上大大小小近400场文化活动,今年香港书展注定丰富多彩。

  逛书展小贴士

  为鼓励内地读者到香港书展参观,访港旅客只需经由书展的“访港人士”售票处购票,并出示有效旅游证件,即可以港币10元的优惠价购买入场门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