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80后作家莫小邪:哪一代人的青春不疼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9日11:08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莫小邪莫小邪

  中国青年作家,诗人。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都市长篇小说《何不醉在人间》。

  “文学上的90后”一定会在“文学上的80后”后出现,这是客观规律,文学需要新人不断去推动。从文学的角度,90后还是“幼年”,但80后已经在思考文学在这代人手上应该开出什么花结出什么果。

  当80后开始为生活挣扎时,90后步入成人阶段。目前,一些媒体发出疑问:90后已经粉墨登场,80后是否恐慌?其实,80后才刚开始工作、结婚、生子,刚刚面对每代人都会经过的人生历程。当然,80后中一些人招架不住了,所以,经常听到用人单位说,80后最大的已经28岁,他们对工作抱有玩乐、目中无人的态度,他们不懂在一家公司乃至一家国有企业,想要生存下去的难度。

  父母对80后的管教既溺爱又严厉,毕竟80后成长背景是充满诱惑的信息时代。有些为人父母者说自己的孩子太自私、自闭,缺乏集体观念,一味只在乎自己的感受,不顾及别人,不爱做家务,不知道心疼父母。当然,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应该把一个问题无限放大,映射到所有80后身上。当下很多80后是吃过苦的孩子,他们从农村一步步走向城市,甚至走向世界。大家都知道高考是人生第一次众所周知的残酷体验,如果80后真那么颓废,不求上进,那中国所有大学是否都应该抹去80至89年级的学生?

  是的,90后来势汹汹,目前来说,只是商业宣传的需要。社会不需要80后拯救,更不需要90后拯救。当然,一旦社会需要一种更新文化,90后又是一场更青春更狂野的风暴。

  90后现在的状态,跟几年前的80后差不多,等这些人毕业后,走入社会一样会遇见80后现在所遇到的种种情况。的确,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文学上的90后”一定会在“文学上的80后”后出现,这是客观规律,文学需要新人不断去推动。时间给予人们所有的证明,空间产生不同的效应。奇迹并不是突然的奇迹,而是一种经验与勤奋的积累。

  初生牛犊不怕虎,从媒体报道及身边人事来看,90后比80后的态度与生活习惯更张扬更招摇。从文学的角度来说,90后还是“幼年”。但,80后已经在思考文学在这代人手上应该开出什么花结出什么果。所谓的文学又是什么?也许是每代人心目中的文学。图书市场上走红的年轻作者,他们应是一种商业推动下的出版和文化现象,而不是单纯的文学现象。

  我从网站上看到一句话:不要试图借口外在环境不好就把自己的道德标准往下降。这句话很适合给孩子们听,即使一段时间内他们不能理解。当然,这句话也适合给任何年代的人听。每一句话都不应该特别针对不同年代的人,因为谁没有青春过!

  不仅80后,90后同样要迅速地学会自我反省。不要问上一辈为我们负了什么责任、老师为我们负了什么责任、社会为我们负了什么责任?当他们都不能为你负责时,你怎么为自己负责任。

  80后和90后中还有大部分人在上学,“空前无知”这4个字曾经用在许多学生身上。某教授说:不要试图用社会的责任来掩盖自己的错误,不要把问题的客观原因当成主观犯错误的理由。如果你也认为社会存在问题,你就要反思,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你个人到底是为增加社会问题而“贡献”了力量,还是为减少问题做了持续的努力?对所有人来讲,冷静、理智地对待批评和指责,认真地反省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应该是一种成熟的态度和处理问题的方式。遇事只为自己开脱,是不负责的表现。为了生命的精彩,让每一个人为自己负责、为未来负责不仅仅是一句煽情的话。

  90后不看80后?

  90后作家的读者就是90后的学生,对这个市场,沈浩波感到清晰和明确。问题是,90后读者买账吗?唐朝出第一本小说的时候,他的父亲唐步云偷偷去书店看行情。他看到有学生翻看儿子写的书,就上去攀谈,问他们为什么喜欢这本书?读者的回答令他心跳加快:“我觉得唐朝就是我们90后的代言人。”“80后的书我们已经不爱读了,唐朝跟我们想得一样,而且他写得特别传神。”

  一个现实是,80后作家现在已经接近而立之年,90后作家还在学生时代,他们之间的生活内容差距太大。这可以用来解释90后读者更偏爱90后作者的原因。此外,时髦语言上的“代沟”也变成问题。

  “老酋与假憨憨在校外一家玩具店买到了一把酷毙了的日本武士刀,老酋兴致勃勃地拿回家,不料被老爸大批一顿。”这是唐朝在他第二本小说里的语句。对于这种“酷毙了”的时髦语言,90后的读者感到亲切,但一位80后作者坦言,他觉得很幼稚,自己肯定不会这样写。就像70后看不惯80后的语言,80后也对90后的语言没有好感。这样一来,90后作家在90后读者千呼万唤中出世。

  然而,90后作家唐朝却说自己受80后作家影响很深,几乎不看90后写的书。唐朝说:“80后作家对我影响最大的是韩寒,他的《三重门》是我读的80后的第一本书,他写学校生活题材内容,写自己正在经历的生活。结果,我也这样。”至于网络上热炒的其他几位“90后作家”,他说:“90后的书我没买到过,但曾在网上看过子尤的博客,子尤的文章和言论对我影响较大。”

  炒作与反炒作

  在网络搜索栏上敲下“90后作家”几个字,关于“90后十大作家”的链接就罗列出满满一个页面。网络上的“90后十大作家”里没有唐朝。对于这点,《把梦还我》的策划人沈浩波却感到庆幸。

  “我不希望唐朝的名字出现在所谓"十大"中。我感觉,唐朝和他们并不一样。我从来没说过唐朝是90后十大作家之首的话,这个"十大"作家的群体是否出现目前还不能肯定。”沈浩波非常小心地区分着“90后作家”与“90后十大作家”的概念。

  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90后十大作家”是“80后十大作家”的翻版,无疑,“80后十大作家”是一次成功的市场炒作。但白烨感到,90后最近两年在文坛频繁亮相,但都是个体现象。90后还没有成为一个整体,他说:“他们缺少一部可以拿出来的作品。”

  这是沈浩波极力将唐朝从“十大作家”中区分出来的苦衷。他不希望唐朝成为一个炒作模式商业链上的产物,他希望唐朝成为一个90后的代表,像唐朝自己计划的那样,一年一年地把书写下去。因此,在第二本小说出版时,沈浩波没有像以前做畅销书时那样,请名人作序。他说:“我们当时没有太高的期望值,没有设想过大卖。”

  最担心这种炒作效应的是唐朝的父亲唐步云。他曾经对沈浩波说,希望磨铁图书不要过多炒作唐朝,他真的有点怕了,他害怕年龄还小的唐朝会顶不住荣誉和名利的压力。但是沈浩波告诉他,唐朝这个孩子很有主见,有什么样的才华就应该有什么样的命运。

  早熟和锐利

  如果80后作家的标签是“锐利”和“不羁”,那么现在还很难给90后作家一个整体的鲜明的标签。如果一定要和80后作家比较,那么90后的作家被认为更早熟更有教养,但缺乏80后的锐气和爆发力。

  “唐朝很幽默,让我想起了韩寒,但他和韩寒又不一样,韩寒是一种犀利的幽默,他的更多是自嘲、无奈,同时和古典文学结合得很好。”沈浩波最初接触到唐朝时,这个作者的第一本小说已经在家乡四川省大卖。在和沈浩波聊到新书出版时,唐朝话语极少,但沈浩波看得出来,唐朝心里很有数。“他有自己的主见,不太受外界的影响。”唐朝的父亲也发现,唐朝常常在吃饭的时候冒出几句老到的话来。“90后也叛逆,但他们会用智慧来消解、来隐藏。”沈浩波觉得,这是90后作家心智更成熟的表现。

  在谈到对80后的超越时,唐朝说得很老到:“我说过80后能做到的事,90后总要努力去做,做得更好,否则就成了九斤老太说的一代不如一代了。更好的含义不是一时名气大,也不是文学界一时的承认,是有多少读者喜欢,能影响多少人和多少代人去读去想去写,书能传多久,生命力多长才重要。”

  另一个对早熟的解释是,90后作家对于正统的作家组织——作协具有更友善更务实的态度。唐朝2005年成为四川省作协最年轻的成员。和很多80后作家拒绝作协不一样,几个90后作家都积极响应作协发出的召唤。

  尽管评论界对于“90后作家”的称谓尚存质疑,但一个青春的群体有急于表达的欲望却是不争的事实。无论青春是否真的“疼痛”,对于90后来说,未来是什么真是一个茫然的问题。对于这个群体和群体中脱颖而出的作者,文学评论家韩浩月说,90后现在最需要做的,不是踏上急于成名的危险路径,而是通过成长本身的不断积累和沉淀,完成内心的蜕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