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作家不看网络文学”反常还是正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9日10:55 来源:中国网

  [提要]  老家在河南济源的作家李洱,在5月27日下午的一次演讲中说,“据我所知,最好的网络文学作家,自己是不看网络文学的。看与不看,网络文学还是网络文学。笔者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网络文学一定会迎来人才辈出的时代,也会吸引更多的读者。

  老家在河南济源的作家李洱,在5月27日下午的一次演讲中说,“据我所知,最好的网络文学作家,自己是不看网络文学的。他看的和我们一样,是传统作家的作品,整个文学的滋养来自传统文学。与我们不同的是,他比较早地看到了网络的特点,知道书写工具变化的重要性。”(《钱江晚报》5月28日)

  确切的说法是,“最好的网络文学作家,自己是不看网络文学的”,粗一看,让人吃惊,“网络文学作家都不看网络文学”实在反常,但是,仔细考量,这真的值得奇怪吗?是对网络文学的不尊重和忽视吗?

  不看网络文学看什么?作家李洱说,“是传统作家的作品,整个文学的滋养来自传统文学”,那么,是谁在看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作者一定要看网络文学吗?即使真的不看,对网络文学来说,是要命的事情吗?网络文学的读者在哪里?这是一个问题。

  此前,河北省网络作家何常说, “起点读者有盟主一说,就是花钱看书到一定数量获得的称号,前阵子有两位盟主砸出百万为自己心仪的作家抢排行榜,那劲头比当年超女拉票也不差。”两者结合,我们可以认为,网络文学作家看与不看,网络文学都是一种存在,都有大量的读者群在支撑。在一定意义上,“网络文学作家不看网络文学”并非反常而是一种正常。

  毕竟网络文学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正如传统文学有问题,网络文学也有问题一样,但是,正如不能因传统文学的弊端而否定其价值那样,也不能因网络文学的缺陷而否定网络文学的价值。否则,就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诚如慕容雪村所说:“网络文学红人白金级作家唐家三少的书在市场上的号召力,你们三个作家(传统作家)加起来也不如”。由此,传统作家在话语权旁落和式微的当下,无意识地发出了“网络文学作家不看网络文学”的观点。

  笔者以为,我们当然必须承认网络文学本身存在的缺陷,但这不是遮蔽网络文学旺盛活力的理由,相反,要用理性而非目中无“网络文学”的姿态来看待文学。看有看的理由,不看有不看的选择,不过,我们不应否定网络文学存在的价值。其一,网络文学具有多元化的特征。网络文学内容多样,形式繁多,但也存在良莠不齐,格调趣味有优有劣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是照样存在于传统文学吗?

  其二,网络文学具有平民化的价值。网络文学的出现打破了文化阶层对文化垄断的化特权现象,使文化从文化的金字塔里走出来,走向民间,走向广场,与普普通通的个体直接发生了关联,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作与阅读的主体。由是,不要说好的网络文学作家不读网络文学,即使所有作家不读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也照样能生机勃发。更何况,网络文学作家不读网络文学的真伪还有待判断。

  道理很简单,网络文学作品作为作家的“儿子”,网络文学作家真的能不关心与呵护吗?应指出的是,面对“网络文学作家不看网络文学”,我们应有一种理性的反思姿态。在不少网络作者眼里,写作只是自娱和娱人的一种文字游戏。他们关注的是形而下的日常生活的烦恼,而不是萨特式的生存苦恼。写作者只管还原生活,但不为读者提供生活方向。一言以蔽之,不少网络文学的作者缺乏深度的社会体验,缺乏博大的人生关怀,使得他们只能还原生活,而无法揭示生活,无法为读者提供正确健康的生存方向。而缺点的存在,正是网络文学应被反思的理由所在。

  文学在本质上是一种群体行为,深受社会和文化的影响。看与不看,网络文学还是网络文学。笔者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网络文学一定会迎来人才辈出的时代,也会吸引更多的读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