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沉潜的写作者(曹军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9日10:32 来源:湖北日报 曹军庆

  郭海燕,曾用笔名晓窗。省作协文学院签约作家。2007年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2008年毕业于鲁迅文学院第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

  那一年,省作协文学院在咸宁搞活动。在咸宁境内的一座山上。去的时候我和郭海燕坐邻座,车上盘山公路,郭海燕有点晕车。

  暮色浓重,弥漫在山间和车窗外。沿途郭海燕一直在跟我讲述安妮·普鲁的小说,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安妮·普鲁。哪怕是在她晕车的时候,她也没有停止讲述。她的脑袋在静谧的暮色里晃动。因此看上去她有些难受,但仍然兴奋。她讲到一头阉牛。杀牛者杀了牛,牛皮剥到一半,他老婆唤他回去吃午饭。杀牛者顺势割下一瓣牛肝,炒着下酒。酒意让他困倦,他睡了一会午觉。醒来后杀牛者准备继续干他未干完的活,但是那头牛却不见了。杀牛者四处寻找,他看见那头牛披着剥了一半的牛皮就像披着披风,红着眼珠子在山岗上游荡。

  活动结束,我回到安陆。第三天中午,我正在家里午睡,迷糊中墙壁摇晃。事后证实,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

  我记得如此清晰。郭海燕为我讲述的那篇小说,我当时并不知道它的意义指向。但我被一种野性的、不可知的神秘力量所震撼。我后来读过安妮·普鲁的书,却不再有她讲述时带给我的那种力量。

  郭海燕出生于鄂东浠水,少年时求学黄州,在武汉上大学。毕业去了鄂西宜昌,先后在猴王集团、清江公司工作过,后来又到了武汉,编一份文学杂志。她曾自言,“要么,就不干;要么,就全力以赴去做”,这说明她是个很认真的人,不管对生活、创作还是工作,她不敷衍,心中总有光芒。在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敬业的她责编的两篇小说同时获奖,这在编辑行当中不多见。

  郭海燕性格温和、包容、敦厚善良,看着就像是邻家姐妹。也有人说她的长相里有佛缘,因为她长得慈眉善目。郭海燕不事声张,工作之余写下大量作品,评论家认为她的写作充满隐喻的力量。我认可这一断语,很可能我们对文学内在的力量都很看重,对文学所能包含的隐喻效果都有兴趣。正因为如此,当她在盘山公路的暮色里讲述那个故事时,才会那么投入。她不太爱说话,开会发言她的声音也小。但是如果仔细听,你会发现她思维缜密,很有想法。

  一个写得很多的人,并不把成果挂在嘴上,这在当下已经不仅仅是低调,我当作是一种品质。郭海燕是具有这类品质的人。上次又见到她,她显得有些疲惫,远离人群独自闲步。

  那是吃饭之前,大家都在餐馆门口扎堆闲聊。我和郭海燕也说了几句话,她提出了一个问题。她说写作有意义吗?写得好或者写得不那么好有区别吗?我这里没有使用引号,或许这不是她的原话?可让我心惊的是,这恰恰也正是我的疑惑。我们见多了所谓文坛内外的诸多怪现状,名目繁多的研讨会和评奖,是否真的在见证好作品?问题不在这里,我确信问题在于我们自己的内心。你在抱怨吗?或者你将会放弃?让我欣喜的是郭海燕没有这样。尽管形而上的思考令人沮丧,但她仍然在坚持,这才是最重要的。

  沉下来,坚持,全心认真地去做那些或许真没意义的事情,其实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这么说像是悖论,听着绕,但却是真的。你能怎么样?你只能决定你自己。

  不久前写过一篇文章《盲人摸象的写作症候》。我认为文学的希望在于那些隐匿的、潜藏在深水里的写作者。他们不属于喧嚣和浮躁。对于相对悲观的我而言,他们安详平静的写作也许真的能够代表文学的未来。真是这样,郭海燕无疑是他们中的一位,因此郭海燕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