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还原网络作家真实世界(方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8日11:12 来源:渤海早报 方旭

  成天宅家码字

  交稿时间严格

  在人们的印象中,网络作家似乎是逍遥自在的,无需坐班、在家码字即可,而事实上,他们也要像其他上班族一样“打卡”保证出勤,甚至有更为严格的考勤制度和奖惩制度。

  “每天都是昼伏夜出,白天在睡觉,晚上零点前至少更新一章3000字,有时写着写着发现天就亮了,要是一天更新三章,我得吐血。”网络作家“银色”用不失幽默的语言调侃着自己的一天。来自安徽芜湖的“银色”今年28岁,2009年下半年,从事动漫行业的她开始接触网络文学,看得多了之后便想尝试创作,如今已经发表作品91万字,代表作有东方玄幻题材小说《神机》。

  据介绍,从业余写手到职业网络作家,这其间需要一个签约过程,即需要把作品发表在某一个网络文学网站上,网站编辑看过后,如果觉得有潜力,就会从后台发出签约邀请,此外,也可以自己主动申请。签约之后,就要遵守公司制度,如同其他工作需要上班打卡一样,网络作家也要保证“出勤”,晚上十二点前必须更新作品章节,万一没及时更新或是字数不足三千,就会被默认为旷工,要扣掉四天工资,相当于后面三天都白写了。另一位网络作家秦丁一也有过类似经历,“有一次,我写完就直接上传了,转天发现竟然算旷工了,原因是字数没达标只有2799个字,自那以后,连得急性肠胃炎时,都没敢歇,愣是在一天跑七八趟厕所的情况下保证按时交稿。”

  码字速度是网络作家的基本功,每天保证更新一章只能算是“低产”作家,“高产”作家更新速度在每天万字以上。“银色”说:“在码字速度上我就不如老秦,他每天至少更新三章,已经发表200多万字。”而几乎每一位网络作家都遇到过“憋字”困境,即便没有创作灵感,想到截稿时间,也只能生拼硬凑,这就难免影响作品水平,同时对作家的身心健康也造成一定程度上损害,不少人因此患上焦虑症、躁狂症等。“写不出来的时候,我也有过揪头发、骂人的冲动,确实特别烦躁!”“银色”说。

  收入落差很大

  年薪百万极少

  网络作家的收入状况一直很“神秘”,他们究竟是年薪百万还是穷困潦倒?渤海早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拿到百万年薪的只是极少数“塔尖”人物,少数签约作家可以有相对稳定的2000~3000元月薪,而90%网络作家的生活仍处于温饱线以下。

  渤海早报记者了解到,像“银色”、秦丁一这样的“磨铁数盟”正式签约作家,每个月收入一部分来自全勤奖,另一部分则与读者的订阅量息息相关。读者在网站注册充值后,每阅读一章3000字内容需付款9分钱,其中四成划入网站,六成归作者所有。对于读者来说,阅读一本三十万字的书只需9元钱,而对于作者来说,订阅者基数越大,他们的收入就越高。“银色”、秦丁一每个月的收入均在两三千元左右,只有在年底整本书完结时,才能拿到另一半收入,类似于其他工作的“年终奖”。

  据了解,目前我国文学原创网站约有100家,网络写手数十万人,业内有个收入分级,“小神”年薪10万左右,“中神”年薪50万左右,级别最高的“大神”年薪百万。2011年,南派三叔就曾以1580万元版税收入,荣登“2011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2位,仅次于郭敬明。而在2012年发布的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全新子榜单“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中,唐家三少以5年3300万元的收入荣登首富宝座,又一时间激起强烈社会反响。据了解,这些“大神”是在网站连同作者一起运作下产生的,他们拥有庞大粉丝群,订阅量都在十万以上。但根据相关行业媒体统计,截至2012年底,年薪过百万的网络作家也不过十几个,另有数百名小有名气的写手一年能拿到10万元以上的稿费收入,这个数量相较于这一人群的总体规模,极其不成比例。网络写手“安安”在微博上说:“100个网络写手,至少90个没有收入,剩下10个人,有人辛辛苦苦写一个月,赚到几包香烟钱,有三五个拿到普通白领的收入,只有1个人,也许能赚到令人羡慕的财富。”

  如今,当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阅读数字内容成为流行时尚后,无论是网络小说数量还是网络写手规模都在增长。不少人蜂拥而至,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淘金”,使得原本门槛就低的网文行业竞争更为激烈。这种增长带来的仅仅是让更多“写手”的涌入,出现“作者数量的增幅远大于读者数量增幅”的情况,这种供给过剩的情况在未来几年只会越来越严重,也意味着底层网络小说作者的生活和待遇只会越来越差。

  大环境不乐观

  压力大无保障

  互联网虽然给网络作家提供了迅速传播作品的平台,却也带来了种种困境,文风沦陷、题材跟风、盗版泛滥都危害着网络作家的创作环境,而“青春饭”现象和来自舆论的压力也困扰着他们的生活。

  网络小说从诞生之初,就贴着“亚文化”的标签,特别是2005年时,一些低劣网文的盛行,使得网络文学沦为快餐文学,“媚俗化”写作,“注意力经济”、“有奶就是娘”式地单纯满足读者口味需求,又限制了主流网络小说的内容和发行。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非常注意考虑读者的口味,一旦遇到读者叫骂,就需要马上转换方向,哪怕违背自己的创作初衷。对此,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罗振亚教授认为,网络的迅捷和便利,为每一个人提供了一个创作平台,难度的降低和“好玩”的引力刺激着人们的热情,网络文学的写作也渐成趋势。由于门槛低,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写作,所以作品质量良莠不齐,加之“圈子化”倾向、作坊式流水线生产,都会影响文学作品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就创作本身来说,它应是一项高度个人化的精神作业,完全“制度化”、“市场化”的运作是违背文学作品创作规律的,只会造成作家、作品浩如烟海,却很难产生影响大的“大师”与“精品”。因此,对于网络作家而言,保持独立的精神立场和批判性思考十分重要,外界也应该给他们的心灵、精神乃至生活留有相应的自由度。

  网络文学面临的另一威胁就是盗版现象严重,这是目前用技术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盗版可怕之处不止于抄文字,网络作家最怕的是被其他人抄创意,而且盗版的出现,又使得他们原本就微薄的收入再度被瓜分。

  由于网络小说写作的高负荷,以及网络小说题材和内容的年轻化,网文界还呈现“青春饭”倾向。据统计,目前国内网络小说写手平均年龄在25岁到30岁之间,超过40岁的写作者非常少。特别是一些已经成名的网络作家,背负养家的艰难重负,一天就要更新18000字,完全是超负荷工作,容易导致早衰,而宅在房间里把自己假想成主人公,“置身”钩心斗角、暗算陷害等“场景”中,激发、暴露内心的阴暗面,又会对身心造成“内伤”。

  此外,网络作家还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收入并不固定,又没有五险一金,连以个人名义办理信用卡、银行贷款都成为难题。而来自外界的舆论压力也为他们个人和家庭的生活带来影响,周围人常认为他们是不务正业。28岁的秦丁一虽然出身公务员家庭,但至今仍因为网络作家这一身份而难以找到女朋友,恋爱、成家都受到影响。而“宅家码字”的工作状态也使得他们完全没有时间外出和朋友交往,导致社交圈不断萎缩。“当一个网络作家的成本太高了,不仅透支你的身体健康,还要消耗亲情、友情、爱情成本,这种痛苦只有圈里人明白!”“银色”感慨地说。

  站在转型路口

  多方联手帮扶

  即使对网络文学充满创作热情,但考虑到生存是第一要务,不少网络作家开始寻求转型之路,无论是转行、创业,还是兼任另一份稳定工作,多数人都走出了一条“业余网络写手职业网络作家兼职网络写手”的转型之路,而考虑到网络文学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正面意义和价值,政府与企业也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

  除了网络作家自身谋求新出路外,政府、网站也在为作家发展“搭台”,2012年7月,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与北京磨铁图书,网络作家三方合作,通过前期调研、讨论,创新性地共同打造了磨铁中文网无忧创作计划。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提供给作家免费的公屋房供作家入住创作,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北京磨铁提供经验丰富的编辑对作家进行指导,给作家绝对无忧的创作环境,专业诚恳的编辑意见,同时也是网络作家平步青云的机遇。这些新举措有效地解决了时间有限,缺乏空间,经验不足,没人指导等网络作家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利用中新生态城国家动漫园优势平台,将使作家们的作品有更多宣传和改编机会。此外,凡是在中新生态城举办的文化创意类活动,都会邀请入驻“网络作家村”的网络作家参加,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鼓励他们外出活动、社交,并从中寻找有可能的合作机会。中新生态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鼓励网络作家到中新生态城落户、创作,如果他们在这里扎根创业,会给予一定的财政扶持政策,例如租办公场所会享受优惠补贴,所雇佣的员工可以申请800元/月的政府公屋,同时还能享受食堂补贴、免费班车等,另外,对于进入生态城孵化器的企业,还可享受办公设备免费、协助办理户口及子女入学、协助开办招聘会等一系列优惠和服务,而动漫园的公共基础服务平台也可供其免费使用。”

  随着《后宫·甄嬛传》、《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迅速走红,不少网络作家开始将目光投向作品向其他文化产品的转化,考虑到今后发展前景和中新生态城提供的优越环境,秦丁一和“银色”表示打算留在中新生态城扎根创业,“我们想利用自己作为网络作家的长处,向文化创意产业方面靠拢,加上现在中新生态城有许多传媒公司、影视公司和工作室,比如小马奔腾、光线传媒等。强大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效应,相信会对我们将来作品的转化有很大帮助。”

  (本版撰文 方旭)

  著名网络作家南派三叔日前患精神疾病“入院治疗”,网络作家真实生存状态再次从幕后被推向台前,成为人们关注热点。渤海早报记者连日来走访中新天津生态城“网络作家村”多位签约网络作家,从日常生活中“管窥”网络作家这一不为人们熟知的群体,了解他们生存状态、收入情况以及种种不为圈外人所知的艰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