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因为对故土爱得深沉(杨洁)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何弘印象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13:54 来源:开封日报 杨洁

  文学评论的另一种说法是文学批评。提到文学评论家,很多人都会觉得他们是语言尖刻、不苟言笑之人。然而听到何弘的一席话,你不但会深深感受到作为严肃评论家那平和、宽容、善解人意的一面,而且能领略到他独辟蹊径的见解以及他源于故土的真挚的爱。

  初夏,碧空如洗,阳光灿烂。伴随着鸟儿的欢叫声,一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实力派作家、文人欢聚一堂,会聚在金杞大地。由中共杞县县委宣传部、《东京文学》杂志社主办的首届蔡文姬文学奖、2012《东京文学》年度奖颁奖活动在我市杞县举行,前来领奖的除专业作家外,还有“潜伏”在其他行业的高水准写手。

  何弘身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院长,曾担任过包括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在内的全国重要文学奖项的评委。本次评奖,他应邀担任评委,专程从郑州赶来开封,随获奖作者奔赴杞县参加颁奖活动,体现出他对开封文学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何弘曾经是南开大学中文系高材生,毕业后长期从事文艺评论及文艺理论研究方面的工作,对国内外文学创作及文学评论的现状和发展动态有深入了解。他撰写的大量理论和评论文章,分别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小说评论》等报刊上发表,在全国产生一定的影响。此次颁奖活动,何弘开始发言前,有人或许会想,他是文学艺术界少壮派代表人物,年轻气盛,语言免不了犀利。没想到这位在评论界有着深远影响的评论家一开口,立马让人领略到了他的与人为善和聪明才智。正如古人所说:“溯自西汉苏李五言,下至魏晋六朝唐宋元明,所谓大家名家者……何一非有心胸、有性情之君子哉?”这话用在何弘身上也再合适不过。

  “杞人忧天,这个成语相信大家都知道。”何弘的发言是从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开始谈起,但是他意料之中的谈话却带给大家意料之外的评论。何弘讲,说到杞人忧天,从积极的意义上讲,是对能居安思危、具有忧患意识者的褒扬;但有些人会从负面去理解,用以形容那些“吃着地沟油操着白宫心”的不着调之人。我们现在之所以会来到杞县,正是因为我们像杞人一样,能够摆脱世俗利益的羁绊,能够抬起头来仰望星空,去思考形而上的问题。文学的意义正在于超越了简单的对物质的关切,有着精神的追求和建构,在今天,具有“忧天”意识和精神的人是值得尊敬的。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文质彬彬的何弘,不紧不慢娓娓道来的一番话,将这流传了千年的成语注入新的内涵,给人以启迪。何弘的这番话,带来如沐春风之感,让人觉得亲切,觉得可敬,同时让人了解到他理性的思维。

  身为河南人,何弘以赤子之心,怀着对故土深沉的爱,坚持对本土文化进行研究与创作,他的作品以传播本土文化为主要基调,主编的《走在重振雄风的路上——改革开放30年的河南文艺》、《坚守与突破——中原作家群论坛》,全面总结、梳理了改革开放30年来河南文艺的发展状况,是研究河南文艺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多年来,他对文学评论和文艺理论研究进行深入的思考,力图改变文学评论和理论研究远离人的生活与生存现实的弊病,尝试以研究和评论的方式对时代问题和人类生存经验进行有深度的表达,努力促进文学及文学批评对人类的生活与生存发挥积极影响。继出版理论专著《生存的革命》后,他出版了文化研究和文学评论的论文集《探险者》、文学评论集《我看》,对河南作家的创作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对创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曾连续获得第三、第四、第五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第二、第三届河南省文学奖,首届杜甫文学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等奖项,是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何弘曾主持进行了“中原作家群论坛”、“文学中原崛起”等系列活动,并撰写一些介绍中原作家群的文章。可以说,目前中原作家群作为一个学术概念被全国广泛接受,与何弘的积极推广密不可分。他目前仍然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好河南的文学创作、研究、培训和交流上,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会继续搞好“文鼎中原——长篇小说精品工程”,力争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长篇小说,其他各文体也会同步推进,比如对“中原诗群”的打造等。

  何弘肯定首届蔡文姬文学奖、2012《东京文学》年度奖的意义,认为此活动远远超过一本杂志、一个地区带来的影响,他代表省作协、省文学院对中共杞县县委、县政府和《东京文学》支持文学创作活动表示感谢。何弘认为《东京文学》的社长兼总编张晓林的思路已经超越地域的限制,值得推广。何弘提出《东京文学》近年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实力派耿占春、刘恪、冯杰等担任栏目主持人,使刊物的总体水平和品位迈上新台阶。何弘说:“这次活动的举行,既是对上年度办刊水平的一次检阅,也是扩大视野、凝聚全国文学界目光的重要举措。随着活动的持续举办,开封在全国的文学地位定会进一步提高,文学创作水平也会进一步提高。” 谈到有深厚文化传统的开封,何弘觉得理应有重要的作家和文学精品出现。他提出,自中国新文学发端,从河南大学走出庞大的作家群,像姚雪垠、苏金伞、任访秋、于赓虞等,都在全国有重要影响。新时期以来,开封表现出很好的创作势头,相信随着各方面的重视,会有更多大家、大作涌现。

  在何弘身上,看不到“文人相轻”的做派,他看好开封作家群体。提起他们,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以善意的眼光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作为省文学院负责人的他,同时负责省作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工作,行政事务繁多,来去匆匆,但他热心支持本次活动。活动结束后,他耐心与多位文学爱好者倾心交流,随即马不停蹄返回郑州准备主持下午的文学活动,连午饭也没顾上吃。这不禁又让人对他增加敬佩之情,对他的品格修养多了些了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