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该不该选择“团队写作”?(许民彤 张魁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10: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许民彤 张魁兴

  【事件】计划重写“中华史”的易中天日前在回应质疑时透露,他现在有顾问团队、编辑团队、营销团队

  【观点一】“团队写作”适合当下阅读特点,更具有生存的能力

  【观点二】成名作家还是自己创作的好

  “团队写作”是文学走进市场的新模式

  自易中天宣布重写“中华史”以来,业界和文化评论界质疑声不断。对此,易中天介绍说,他已有三个团队:顾问团队、编辑团队和营销团队。

  目前,著名作家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及其在写作、图书出版方面的影响力,实施“团队写作” ,从而形成广泛的市场效应,正在逐渐成为图书写作、出版的一种趋势。前不久,莫言新作《盛典——诺奖之行》问世,与此同时,“莫言文学村”也浮出水面。据介绍,在“莫言文学村”这个团队中,莫言是品牌,发挥的是莫言个人的影响力作用,在这个基础上,聚集更多同类型作者,扩大“莫言”这个文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团队写作”乃至文学“流水线写作” ,已经成为目前网络文学、畅销书写作的重要模式和特征,这不仅适应了网络文学、畅销书的市场化需求,也体现了流行文化、类型文学的特征。作为作家,易中天、莫言拥有自己的大量阅读“粉丝” ,可以形成“明星作家”的阅读效应,凭借着大量读者的追捧,和图书市场出版方对利益的预期,形成整体的“明星作家品牌” ,最终再利用这种品牌优势,组建写作团队。这种写作生产出版新模式,已经明显突破了写作的传统规则和模式,他们的写作行为、读者开发、市场意识,较之个体作家,已经有了很大不同。某种程度上看,这种“团队写作” ,适合当下时代的阅读特点,在纷繁驳杂的图书出版中,更具有生存的能力。

  无论是易中天的“团队” ,还是“莫言文学村” ,他们不仅形成了一个写作者的团体,更重要的是他们形成了一种紧密的集团心理。明星作家身份的统一,写作趣味和风格的统一,集团心理的倾向统一……这种种的统一性是他们共同生存所必需的,是他们在大众阅读市场上共同生存所凭据的基础。

  “团队写作”中的作家的写作风格、职业身份、集团心理的统一性,应该说已经趋于某种类型化的作家集团的写作行为,也符合当下包括畅销书创作在内的文化生产的模式特征。但是,其弊端却是作家写作的个体化和个体生活经验的消失。毕竟,作家写作的最大特征是不可替代和复制的。

  (许民彤)

  “顾问团队”别成了代笔的代名词

  易中天最近自曝,他之所以自信可以在5年内写完36卷《易中天中华史》 ,是因为自己有个“顾问团队” ,该团队为他提供必要的写作建议。

  事实上,易中天并不是作家聘请团队的第一人,更不是唯一一个。之前就有传闻说,有些作家出版的书是别人代笔的,有些电视剧是雇的枪手编的,有些大学生或不出名的作家就是代笔人或称枪手。代笔人只挣佣金,写的书或电视剧再火,也与代笔人没有关系,因为署名权只属于雇佣者。

  “顾问团队”是不是代笔的代名词?或许易中天的“顾问团队”只是易中天的顾问,但谁也无法保证其他作家的“顾问团队”就不是代笔,因为

  被传有代笔的作家大有人在。如果真如此的话,就变成“对读者的欺骗” ,读者想买的是作家的书,观众想看的是著名编剧编的电视剧,而不是枪手的冒牌货,尽管作家或编剧的东西也不一定就好。

  尽管有报道说, “顾问团队”只负责给作家提供灵感和写作素材,甚至提供写作细节,但最后作品完成是作家一个人或只属于作家一人。但笔者还是担心。如果“顾问团队”只是顾问,是无可非议的。而且,有些写作凭一人之力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比如编写教材、大型科普书籍、综合类书籍,都需要多人合作完成,而且多人合作完成更能使编撰书籍科学规范。这是允许的,也是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但我们关注的是,是不是存在见不得光的“顾问团队” 。

  在笔者看来,有些代笔或枪手本来就是作家,只是没有出名,也不是写的作品不好,只是机缘不凑巧,为了生存才沦为代笔或枪手。对于他们的生存现状,我们应给予同情。但有些成名作家借此谋取他人创作成果,着实令人齿冷。笔者认为,文学创作是一个人的战斗,毕竟每个人的心理路程是不同的,很难在文学创作的方方面面达成默契,即使多人合作了,也很难在文学风格上形成一致。成名作家还是自己创作的好。对于易中天雇佣“顾问团队” ,我个人认为很有必要,毕竟易中天要写的是中华史,涉及到方方面面,他一个人容易顾此失彼,但是,既然要称《易中天中华史》 ,就必须是易中天一个人写的作品。

  (张魁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