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关于百合奖获奖影片的思考(李国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4日09:23 来源:人民日报 李国民

  2013年第十三届电影频道电影百合奖日前揭晓,共有14部影片获奖。这些获奖作品题材不同,艺术手法各异,代表了电影频道本年度的电影创作水准,值得作为样本关注和研究。在略显燥热的初夏,欣赏这些清新的作品,让人想起古人吟咏百合花的一句诗:“青苍暗接多重叶,红白争开五月凉”。

  本年度电影频道出品的口碑最好的影片是《万箭穿心》。《万箭穿心》之所以好评如潮、嘉奖不断,除了它的现实主义品格和写实主义风格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它直截了当、尖锐深刻地提出了李宝莉之惑,发出了李宝莉之问。李宝莉自始至终都没有弄明白,为什么她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丈夫马学武却在分到房子的当天晚上突然提出跟她离婚?为什么她大半辈子含辛茹苦,起早贪黑,一心想把儿子培养成人,可儿子却在考上大学以后就把她从家里撵出来,不认她这个妈?以至于李宝莉不得不发出这样的哀叹:“我真傻,真的,我巴心巴肝地为别人,到头来却没落下一点好。”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不仅李宝莉没有想明白,就连我们是否真的想明白了,也应该打个问号。在影片中,丈夫、儿子和婆婆是想明白了,那就是李宝莉告发丈夫马学武与别的女人“通奸”并抓了个“现行”,致使马学武自杀身亡。但我们能认同这个理由吗?要知道作者是把李宝莉当做一个坚强的女性来写的:“纵使万箭穿心,也要挺住!”显然她的同情更多的是在李宝莉一边。这是女性的权利,也是女性的迷茫。也许在这个问题上一时还很难找出共同的答案,但没有共同答案可能就是答案,这正是影片的复杂与深刻之处。

  本年度电影频道出品的收视率最高的影片是《神勇投弹手》。《神勇投弹手》首播当晚之所以吸引了全国2500万观众同时观看,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战争+传奇+喜剧”的类型化包装,一是“傻子英雄”的对冲式描写。“傻子”怎么还能成为“英雄”呢?这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也是创作的难点和取胜的关键。影片通过傻子与战友、与首长、与其引路人甚至与敌人之间关系的真实描写,准确、生动地演绎了傻与不傻的辩证法,塑造了似傻非傻的“傻子英雄”的独特形象,并架起了与观众心灵沟通的桥梁:当今社会“狗”性过剩,“狼”性不足,已被许多人认同;同样,当今社会“奸”气过重,“傻”气缺乏,恐怕也是不争的事实。

  本年度电影频道出品的分量最重的影片是《穿过忧伤的花季》。《穿过忧伤的花季》直面当下农村实际存在的人道危机和生存危机,把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无助、无奈而又无怨、无悔的生活,真实、尖锐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人感到一种沉重和一种庄重。影片所营造的孤独感非常强烈。陆奶奶终日与芦花鸡为伴,芦花鸡丢了,她的魂也丢了,芦花鸡死了,她的命也没了;向爷爷与骡子、毛驴为伍,终日和它们一起耕耘、劳作,寂寞时就和这些哑巴牲口说话唠嗑;星儿最幸运,她有奶奶陪伴,还有小狗为友,但最后小狗死了,奶奶死了,她也不得不穿过忧伤的花季,离开自己的家与学校。但影片并没有沉湎于这种忧伤之中,而是努力穿越忧伤寻找光明。创作者把男女主人公定位于两颗风雨飘摇的小草,没有大树依靠却互相扶植,共同成长,这是构思的巧妙之处,也给人以温暖。

  本年度电影频道出品的选材最特别、视角最独到的影片是《天津闲人》。《天津闲人》把天津的市井无赖作为主要描写对象,却要表达一个抗日锄奸的爱国主义主题,这不仅需要胆量,而且需要智慧。主人公苏鸿达与俞秋娘都是一些边缘人物,但经过创作者的巧妙构思,却走到了时代的中央,并不得不做出严肃的政治选择。苏鸿达和俞秋娘虽是“扭曲”人物,但唯独没变的是他们内心深处的民族大义和民族尊严。正是在这种嬉闹的荒诞之中,创作者传达出一种悲壮、一种崇高,还有主人公身上那并没有完全泯灭的丝丝柔情。

  本年度电影频道出品的最具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品相和品质的影片是《国徽》。《国徽》以国徽的设计和铸造为主要线索,既相对独立,又交叉进行,把党和国家领导人、知识精英和普通的铸造工人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展现了社会各个阶层对国徽的美好想象,表达了整个中华民族对新中国诞生的发自内心的殷切期盼,使一个严肃的政治题材,具有了鲜活的艺术气息。

  本年度电影频道出品的儿童片创作获得了大丰收,不仅数量多,质量也都为上乘。除了《穿过忧伤的花季》之外,《骡子的10000米》、《孙子从美国来》和《三角地》也同时摘取了电影百合奖。《三角地》是一部儿童片,也是一部合拍片。导演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作品搬到台湾去拍摄,这本身就是一种大胆的尝试,而且取得了成功。影片拍得沉稳纯净,充满着鲜明的地域特色,让人沉醉痴迷,几乎忘记了这个故事原本来自祖国大陆。故事写的是一个问题家庭,主角是一帮问题孩子,但作家、导演却没有带着问题去看待他们,而是以平等、尊重、热情的姿态去拥抱他们,理解他们的困苦,发掘他们的未来,引领他们在精神的废墟上,重拾生活的信心,寻找人间的美好,表现了作家、导演的胸襟和情怀,让人似乎感到一种俯瞰人生、包容万物的观照,具有某种形而上的意韵。 

  以上这些作品是电影频道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丰收的表征,也是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收获。当然,评奖本身不是目的,以评奖为手段引导和鼓励创作,才是评奖的诉求和价值所在。这是我们寄予百合奖的真诚期望,也是我们赏析和研究获奖影片的最终目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