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易中天中华史写作计划引发争议(舒晋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3日11:06 来源: 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是“文化原子弹”还是“精神出问题”

  易中天中华史写作计划引发争议

  记者从出版方果麦文化传媒获悉,首印数高达30万册的《易中天中华史:祖先》、《易中天中华史:国家》5月16日全面上市。发布当天,《易中天中华史》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首发式,易中天发表题为“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的演讲。

  《易中天中华史》前两卷中,《易中天中华史:祖先》的核心观点被作者概括为“探寻中华文明的源头,发现我们祖先——女娲、夏娃、伏羲、炎黄、尧舜的本来面目”;《易中天中华史:国家》则是“探寻国家的起源和机密”。据悉,这两卷书的电子版也将在中国移动阅读基地同步首发。

  《易中天中华史》方案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策划和预备期长达一年,在此期间,易中天对外称“休假式治疗”,而实际目的是为了专一写作《易中天中华史》。易中天透露:“我们的设想是,从2013年5月起,每季两卷与读者见面,用五到八年时间,出齐三十六卷《易中天中华史》。” 

  演讲中,易中天以全球视角贯穿始终,提出了自己的全新观点,他用“点、面、片、圈、国”概括了人类从野蛮时代过渡到文明时代的过程,他将人类文明史分为三代,“古代文明”、“古典文明”和“现代文明”,认为引领这三代文明的分别是“中华文明”、“伊斯兰文明”和“西方现代文明”,易中天称:“未来世界的舞台将由这三大文明唱主角。”易中天强调,当今,由利益驱动的“文明的冲突”逐渐产生,这时“中华文明”便应该有所作为了。“中华文明”能容得下所有的宗教、所有的信仰,在他看来,“中华文明”像水一样纯净,“故天下皆能与之相和”,而当今世界需要的,正是这样一个能够为所有文明的对话搭建一个开放平台的文明。

  易中天说,既有世界性,又能长期延续的,只有“中华文明”。“中华文明”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中华文明”为何能够如此?它是否还能再次震撼世界?易中天将用《易中天中华史》来回答所有的问题,让每一个中国人通过这套作品,清清楚楚看见“三千七百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这也是《易中天中华史》的主题。

  在得知易中天计划重写“3700年的中华史”后,有媒体发表文章称“《易中天中华史》是一颗文化原子弹”,知名出版人丁怀超则公开质疑:“直觉告诉我,易中天教授精神发生了问题,或者是我自己的精神发生了问题。这样的‘大历史’书,也许能够博得一时叫好,却无法自立于史书丛林之中。易老师著作已经等身,引人收藏细读者有几种?与其如此疯狂地写那么多书,莫如五年写出一本书来。”

  在种种争论声中,易中天倒很坦然,“请他们放心,他们一定会看到的是一部前所未有的中华史!”同时,他也保持着一向的自信向记者回复道:“《易中天中华史》就是一部书,只不过分成了36卷出版,要完成这部书,我预计要花五到八年时间,我希望8到88岁的读者,看这部作品都能觉得‘爽’。” 

  学者张鸣在看过《易中天中华史》后表示赞叹,“易中天用90后式的新鲜表达,带领读者一起穿越古今”。在接受读书报记者采访时,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对《易中天中华史》也是赞不绝口,他透露自己的岳父在看过《易中天中华史:祖先》和《易中天中华史:国家》的试读本后,“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六十六岁这一年,我决定花五年时间,写一部三十六卷本的《易中天中华史》。我觉得国家要安定,个人可折腾。年轻,折腾,因为他来日方长;老年人,要折腾,因为他机会不多。一个老年人,如果不断地刷新自己,那么就能做到,六十六岁的年龄,四十六岁的心脏,二十六岁的心灵。”五四青年节那天,易中天发布在博客的《新青年易中天》,被网友疯狂转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