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治“雷剧”要治本(白国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3日09:15 来源:光明日报 白国龙

  提振国产电视剧,对“雷剧”斩草更要除根。要从电视剧生产和播放的源头抓起,制定出科学鉴别电视剧内容品质的专业标准,及时主动纠正电视剧产业中的过度娱乐化倾向。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江西南昌召开的全国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决遏制电视剧的过度娱乐,各电视台尤其是卫视综合频道要认真复审已排播抗战题材剧目,及时修改和调整存在过度娱乐的剧目,对无法达到标准要求的要坚决取消播出安排。主管部门的要求一出,得到了舆论的广泛支持,一些卫视已经主动撤播了正在播出的“抗战雷剧”。

  实际上,观众对某些“抗战剧”的不满已久。近年来,有些打着抗战题材旗号的电视剧制作粗糙、情节严重失真。手撕鬼子、腾空躲子弹、手榴弹炸飞机……夸张的剧情硬是把斗争惨烈的民族抗战史拍成了武侠剧、科幻剧、偶像剧,完全无视历史。不过,一边是广受诟病,一边却是近些年抗战剧制作生产的如火如荼。曾有媒体报道,某影视基地一年内开拍的剧组中八成在“打鬼子”;打开电视,各大卫视也都在“抗战”,“抗战雷剧”扎堆荧屏已非一时半会儿。

  纵观近年来国产电视剧生产播出掀起的层层热浪,我们不难发现,不论是武侠剧、穿越剧,还是宫斗剧、谍战剧,直到抗战剧,不时陷入“叫好——叫骂——叫停”的循环怪圈。几部优质电视剧成功拓开收视疆土后,就会有大量同题材电视剧闻风而上。这些作品质量良莠不齐,同质化竞争就会泛滥出媚俗、过度娱乐化的倾向,而最终的宿命都是被观众所厌弃。

  “雷剧”一再“变异投胎”,改头换面后又卷土重来。究其原因,主要是“唯收视率论”惹的祸。为了获得高收视率所带来的经济利益,一些电视剧创作者丢弃了对艺术的坚守,一窝蜂地投拍具有一定观众基础、性价比较高的热门剧种,导致电视剧的“同质化”“克隆风”。这样一味追求感官刺激、博取眼球,制造出的是只有空虚快感,没有艺术美感和思想深度的精神鸦片和文化垃圾,这绝不是电视剧发展的长久之计。缺乏文化营养和理性深度的电视剧在商业上越是成功,越会造成国产电视剧市场的畸形繁荣。

  提振国产电视剧,对“雷剧”斩草更要除根。有关部门不能只在“雷剧”泛滥时采取措施,还要从电视剧生产和播放的源头抓起,制定出科学鉴别电视剧内容品质的专业标准,及时主动纠正电视剧产业中的过度娱乐化倾向。此外,还应引导电视剧行业摒除“唯收视率论”的错误认识,鼓励和支持电视剧创作者发掘新题材,开拓新空间,创作出更多内容丰富、情感真挚、贴近生活的好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