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张掖市举办《河西宝卷》精品故事创作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1日16:42 来源:中国张掖网

  5月17日,张掖市文化馆召集全市部分小说作家在文化大厦举办了《河西宝卷》张掖卷精品故事丛书研讨会,市文化部门及六县区作协主席参加了会议。

  河西宝卷是在唐代敦煌变文、俗讲以及宋代说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种民间吟唱的俗文学。河西宝卷成熟、盛行于明、清至民国时期,“文革”期间渐趋沉寂。宝卷在明清两代大量产生,盛行于全国许多地方。在河西地区的广大农村,宝卷仍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文化的多元化需求,宝卷日渐淡出人们的文化生活圈子。为了保护传承这一文化遗产,市文化馆决定以故事的形式传承宝卷,决定出版一套以宝卷内容故事文学丛书。研讨会就故事改编中的传承与创新,历史与现实,宗教与教化、封建迷信与科学发展等创作的主导思想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市文联副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了宝卷故事创作的重要性,他认为宝卷是这次故事创作的主体,广大作者能以高度的责任心、自豪感进行创作,在改编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力争让宝卷以故事的形式得以传承,光照千秋。(付聪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