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陈崎嵘:网络文学不能以人民币为中心 要奇异不要怪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1日10:4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陈崎嵘

  核心观点:

  网络文学同样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而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也不是以市场为中心。

  我们欣赏网络文学在语言方面那种地气与草根,欢迎网络文学特有的生猛与新鲜,但同时希望能保持文学语言的通俗、优雅、纯洁和品位,不赞成粗制滥造,随心所欲,从而使网络语言粗鄙化。

  网络文学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历经15年,15年对于漫长历史来说,对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学而言,实在太短暂了。但对于网络文学而言,确实是异军突起、大浪淘沙的15年,网络文学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网络文学作者越来越多,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人们对网络文学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让我们欣喜的是,各地作协着眼于网络文学的长远发展,着眼于作家队伍后继有人,着眼于作协社会地位,把网络文学纳入了作协工作的视野,加强了对网络文学的关注、研究、扶持、引导和管理。

  对网络文学的评价可以有很多标准,我们认为主要的应该是两大取向,即思想价值取向、审美趣味取向。首先网络文学应当有正确的思想价值取向,我们认为网络文学作品应当体现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是,在国家层面我们要提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提倡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在个人层面要提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我们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表述。

  网络文学同样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而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也不是以市场为中心。网络文学应当有自己的境界追求,这种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的担当,对真善美的吟唱,对假恶丑的鞭挞,对暴力的抵抗,对欺骗的揭露,对欲望的拒绝,对人民精神世界的永恒探寻。根据这样的理解和要求,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应当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基本的法理和道德的底线。比如,你可以描写黑道,但不能鼓吹黑道。你可以描写腐败,但不能展览腐败。你可以描写屠杀,但不能欣赏屠杀。你可以描写独善其身,但不能赞美损人利己。你可以描写竞争,但不能兜售丛林法则。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应当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和基本的法理和道德底线。

  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在描写历史的时候,应当尊重历史的事实,应当维护已有的历史结论,不能随意篡改和戏说,不能随心所欲地穿越,不能不顾历史环境和时代条件的张冠李戴、移花接木。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在反映现实时,应当分析主流与支流、光明与黑暗、天上与人间、合理性与可能性,而不能怀疑一切,否定一切,天下乌鸦一般黑。

  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在描写爱情时,应当恪守基本的道德标准和伦理规范,意淫不能成为网络文学小说的主调。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应该符合人类既有的生活经验和生活常理,体现人性、人情,可以有天马行空般的想象,但不能是痴心妄想,可以荒诞,但不能荒谬。

  这是关于网络文学评价标准的一个方面,就是关于正确的思想价值取向问题。

  网络文学应当有高雅的审美趣味取向,对文学心怀敬畏,对网络志存高远。我们认为网络文学应当追求积极、健康、乐观、高雅、清新、大美的审美趣味。反对消极、颓靡、悲观、低俗、污浊的审美趣味,体现在题材选择、情节设置、人物塑造、语言使用、文本气质等等方面。

  关于网络文学的题材问题,我们不是题材决定论者,我们也不赞成题材无差别论,在我们看来,大题材与小题材、大视野与小视野、大情怀与小情怀还是有区别的,所以我们大声疾呼网络文学作品要描写现实生活,我们倡导网络作家要做时代的记录者、做百姓的代言人,不希望网络文学在题材选择上都是不敬苍生敬鬼神、不写今人写古人。

  关于网络文学的类型化问题,我们尊重网络文学的类型化选择,但是我们同时认为缺乏艺术个性的作品,必定缺乏生命力,网络文学应当弃克隆之术,走创新之路。避免千人一面,避免类型化成为雷同化、套路化、同质化。

  关于网络文学的情节描写问题,我们赞叹网络文学的想象力,立足避免结构单一性、情节平面化,我们欣赏那种曲径通幽、波澜起伏的情景描写,但不赞成一味追求感官愉悦、阅读快感、剑走偏锋、夺人眼球,不赞成使人看了毛骨悚然的场面,我们认为网络文学要奇异不要怪异,要清新不要污浊。

  关于网络文学的文字问题,我们欣赏网络文学在语言方面那种地气与草根,欢迎网络文学特有的生猛与新鲜,但同时希望能保持文学语言的通俗、优雅、纯洁和品位,不赞成粗制滥造,随心所欲,从而使网络语言粗鄙化。我们认为自嘲可以,自贱不可以,创造可以,捏造不可以,流行可以,污染不可以。

  我们现在对网络文学的审美价值取向问题有这么多零星的想法和看法。如何把零星的想法和看法转化为系统的理论,形成科学的网络文学理论体系,如何把对网络文学的印象变成说理透彻的学理,用以引领网络文学的创作。如何把我们的共识转化为大众对网络文学的判断,引导网民阅读。我们衷心希望有志于网络文学研究的有识之士,共同建构网络文学的理论体系,撰写出中国网络文学的《文心雕龙》和《人间词话》。

  (作者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