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刺猬,还是狐狸?(甫跃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0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甫跃辉

  很多年前,李敬泽老师主编的短篇小说集《一个人的排行榜》序言里的一段话让我琢磨了很久:“以赛亚·柏林曾引用希腊佚名诗人的残句论述托尔斯泰,那句诗是‘狐狸多知,但刺猬有一大知’,本意或许是,狐狸诡计多端,灵敏善变,但刺猬不动,它只需张开它的锐刺;面对世界,刺猬掌握了一种终极的解决方案。”

  刺猬和狐狸的区别,是否也可以用来理解长篇和短篇?

  我固执地认为,长篇之所以成为长篇,不仅要“长”,还要对世界有刺猬那样“终极的解决方案”。这“终极的解决方案”,就是作者用以考量世界的标尺,是对世界全盘性的思考。比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无论在《罪与罚》还是《卡拉马佐夫兄弟》里,他都在思考:如果上帝死了,“罪与罚”如何可能?如果没有这样的立足点,那么,长篇只是长而已。短篇不同,因其“短”,它没那么大的负担,它无需对整个世界发言,看清一时一地的风景足矣。它尽可以单枪匹马,轻装上阵、行踪不定、声东击西、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曾经有记者问我,很多作家都会为自己的写作找一个“根据地”,福克纳有约克纳帕塔法、鲁迅有鲁镇、莫言有高密东北乡、苏童有枫杨树乡和香椿树街。很多“70后”、“80后”作家还在不断建构这样的“根据地”。我是不是也要给自己弄一块呢?我说,不,坚决不!这样的“根据地”已经太多太多了,我再增加一块,无非是鹦鹉学舌,我宁愿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对身处的世界,我还远没有形成固定的、站得住脚的、且完全属于自己的考量标准。这世界实在太大、太复杂,我只能一点一点地了解它。在成为刺猬前,得先成为狐狸——当然,对写作来说,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哪一个阶段都是美好的。也就是说,长篇并非天生的高于短篇。就像我们不能说人的一生中老年比壮年更有价值,也不能说壮年比青年更有价值。

  但也不可否认,老年的生活是由壮年决定的,壮年的生活是由青年决定的。我以后的写作能达到怎样的程度,也是由我现在的努力决定的。

  在我即将出版的短篇小说集中,最早的《滚石河》完成于2008年3月11日;最近的是《冬将至》,完成于2012年8月24日。从背景上说,这些短篇有乡村背景的、有小镇背景的,也有城市背景的。但我实在不愿以此来划分小说,这样的划分方法让人感觉写乡村的小说是一类,写城市的小说是一类,写城乡结合部的小说又是一类。这么说来,小说就这么3类?嗯,还应该加上写海洋的一类、写山顶的一类,写外太空的一类?真是好笑——这是地理分类,不是小说分类!

  这么说,好像自己的小说多么变化多端似的。其实,在别人读来,可能它们都差不多。可不管怎么说,这是我为认知世界做出的努力。我还没能找到一个足够独特的观察世界的视角,现在,我就想三心二意、见异思迁、心有旁骛、多多益善。

  这么写会不会太没风格呢?要知道,拥有可识别的风格往往是一个写作者成熟的标志。但我一点儿不担心这个。一来,我不愿意也不可能这么早就“成熟”,我宁愿怀着好奇,多走几条路,哪怕走的是冤枉路。二来,这些小说再怎么不同,都出自“我”。“我”是有限的,它们的变化必然也是有限的,有限的它们映射出有限的“我”。就像世间万物千差万别,却都出自上苍之手。上苍创造万物,也在创造自己。(甫跃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