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钱文忠担心国学变成生意 不赞同把孩子送培训班(周怀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7日11:19 来源:北京晨报 周怀宗

  钱文忠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儒藏(精华编)》编纂委员会委员。汇名家网特约讲师。

  日前,钱文忠新作《钱文忠解读百家姓》正式面世,这本书是钱文忠根据《百家讲坛》的讲稿整理而成,内容更加详实和丰富。据钱文忠介绍,和《百家讲坛》的讲述同步,《钱文忠解读百家姓》共分为五部,电视节目会在接下来的四个春节期间播出,而四部书也会跟随电视讲演计划分部出版。

  解读《百家姓》,钱文忠希望能够唤起人们寻根的欲望,钱文忠说:“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但是人们的心态却越来越封闭,人心越来越小,很多人习惯于用‘你是哪里人?户籍哪里?城市还是农村’等,去区分所遇见的人,这是一种奇怪的状态,如果这种观念不能改变,那么这个民族就可能会被撕裂,同一个民族之间,人们越来越对立,裂痕越来越大。”钱文忠说,他讲《百家姓》,一是希望告诉人们历史的真相,每个人都是有来历的,都是有根的,不要因为狭隘的观念使得人们对立起来,其次,也希望由此增强人们的敬畏之心,由此想到祖先,想到每个人的姓的来源。

  通过“姓”改变地域歧视

  北京晨报:传统的蒙学经典《百家姓》,现在讲解,有什么特别的感触?

  钱文忠:我比较关注的,是怎么看待在传统文化中姓氏的重要性和凝聚力,《百家讲坛》所属央视十频道总监金越是一个有艺术理想和文化担当的电视人,他有个观点我很认同,他说很多时候这个地方的人瞧不起那个地方的人,比如很多上海人、北京人都有这个毛病,其实不少大城市都有这种现象。但是当你慢慢了解了姓的渊源,就知道其实所有人都是有来历的,不要用那种非常狭隘的观念,南北的区别,东西的区别,城乡的区别把这个社会划分开。一个人的姓是代表了他的血脉,而他的血脉又是从哪里来的?明白了这些,可能那些互相之间的看不起会少很多。

  为自己的姓氏骄傲

  北京晨报:那么您最想告诉人们的是什么呢?

  钱文忠:现在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但是人的心态越来越封闭,人的心越来越小,人们用家乡、户籍等互相区分,如果这种现象不能改变,那么整个民族都很可能会被撕裂。我讲解《百家姓》,讲这些姓的来源、演变,里面流传的故事等,就是希望引起人们寻根的欲望,告诉人们每个姓都是有来历的,不要因为一些没有必要的原因而互相看不起。还有一个,就是希望每一个人能为自己的姓氏骄傲,在传统社会,开除出族谱是比判刑更重的惩罚,皇帝杀了人还能平反,比如岳飞,没有人说岳飞丢脸的,但是如果赶出家谱,那是巨大的耻辱。现在我们的民族缺少一种敬畏,我希望能够通过讲姓氏文化,能够有一种敬畏文化,能够想到祖先,想到你这个姓。

  每一个姓都是平等的

  北京晨报:姓是家族的象征之一,而家族又是传统社会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是在现代,家族这个词似乎离人们越来越远了,您怎么看?

  钱文忠:家族这个词是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概念之一,在独生子女大量出现之后,家族已经逐渐消失了。但这几年社会上家族这个词用得很多,名门望族、官二代、富二代等,这是很奇怪的概念,我似乎接受不了。比如我姓钱,很多人说我们家是书香世家。我说这就是一个看起来美好的故事,我小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家里头出过那么多学者,而且那个年代都恨不得说自己世代贫农、不识字才好,即便知道也不敢说。所以要告诉人家历史的真实,今天的中国根本没有名门望族,大家都是平等的。哪怕过去曾经不平等,但中国的历史太长了,长到足够把一切不平等都抹平。春秋时代的诸侯之家,传到现在,也就是个普通人了。记者周怀宗

  钱文忠:孝敬比孝顺更重要

  讲《弟子规》、讲《三字经》、讲《百家姓》,这些传统时代重要的蒙学典籍,在现代化的社会中究竟能够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与此同时,国学热潮下,许许多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国学班里,背诵“人之初、性本善”,背诵“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穿汉服、学经典……在现代社会究竟应该如何看待?

  钱文忠说:“我们原来把国学一脚踩到底,后来又把国学捧上天,其实这都是不对的。传统的东西,有很多好的东西,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也有不好的地方,需要改变。比如说,我一直都很提倡孝道的,但这个孝道,我认为在今天应该提倡的是孝敬,而不简单的只是孝顺。孝顺是传统社会的特征,而现代社会,不应该单讲顺,而是更要讲敬,敬畏之心。”

  国学不能当成生意

  北京晨报:《百家姓》是启蒙读物,其实现在有很多教国学的培训班,五花八门,甚至有教用《周易》算卦的,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钱文忠:中国现在有一种最可怕现象,就是一种热潮一旦出现,马上就会变成生意,这个我特别担心。有很多讲国学的人是带着一种传销的热情讲的,特别可怕。像周易八卦我就不敢说理解了,更不用说讲给别人听了。而现在好多国学班,其实也就是生意。这种泛商业化的现象是致命的,国学就像盐一样,一杯水,盐撒进去,看不见,但有滋有味有益处,那才是最好的境界。不是说你缺盐我就给你吃盐,不是这么补的。现在的国学热还有一个最可怕的现象,就是大跃进式的大干快上,似乎猛干二十年国学又复兴了,其实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北京晨报:那么对于孩子学国学您怎么看?

  钱文忠:有很多人把孩子送到各种国学培训班,这个我不太赞成,因为你把孩子跟活生生的现实隔离开了,其实这也是国学在现在所面临的一个最重大的矛盾,比如我们用传统的规范去要求孩子,要为人诚实,要温良恭俭让,要仁义礼智信,但是这个孩子要真的按照这一套去做,那将来进入社会就可能会“吃亏”。当然,这不是说这些道德规范有问题,而是我们这个社会出现了许多很难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又无力去改变这个社会。我们只能做一点算一点,我是一直想早点退休,因为我想搞个学校,也讲国学,但是不是这种讲法,是跟孩子聊天,聊点国学。

  启蒙不仅是背诵

  北京晨报:您设想中的学校和其他的学校有什么不同呢?

  钱文忠:这个学校,第一个就必须是非盈利的。我一直在琢磨,我想跟孩子直接接触,同时会引导他,去对国学产生兴趣,去了解传统文化,了解我们的历史和文明。其实这样一种方式就是讲学的方式,老师和学生聊天。现在很多讲国学是营销和传销的方式,这个是非常可怕的。

  北京晨报:讲学的方式,在传统社会中也并不适用于启蒙,传统的启蒙更多是背诵,现在很多教孩子国学的也是背诵,你怎么看这两种区别?

  钱文忠:一个是过去的孩子只学一门,现在的孩子在学校学的课程已经很多,负担非常重。其次,单单的背诵其实还是错的,过去孩子确实是要背书的,我们看鲁迅先生的《三味书屋》,看到他描写老夫子念“铁如意,指挥倜傥……”他确实背书,但不是只有背诵,过去的老师跟孩子是有交流的,不仅交流,很多时候还是一起生活的,所以叫言传身教。如果仅仅把过去的启蒙当作背诵,这显然是不对的。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像《论语》就是老师和学生聊天,学生有一些问题,咱们互相聊聊,是很平等的,《朱子语类》也是聊天,近到《无邪堂答问》还是聊天;而且过去又没有考试,也不打分。但是现在不一样,学生本身的课业非常多,各门各科都要考试,期中考、期末考、升学考试……

  自我管理并不是自我压制

  北京晨报:那么对学习的内容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传统的文化又如何和现代文化相关联呢?

  钱文忠:我们原来是把国学一脚踩到底,后来又把国学捧上天,这是不对的。传统中有好多东西确实是要不得的,比如对权力的一种极端的谄媚,比如对女性的漠视不尊重,这都是传统文化不好的东西。当然也是有很多的好东西的。比如讲诚信,讲自我克制。比如说《弟子规》,其中就有非常多的自我管理的内容,教孩子学会怎么样待人接物、立身处世,也就是“成人之教”,教孩子怎么样更好地做人。

  北京晨报:自我管理会不会变成一种自我的压制,自己学会束缚自己?

  钱文忠:这就是问题所在,很多地方讲《弟子规》,强调孩子要服从,要听话。《弟子规》讲究的是自我管理,但是往往就会被曲解,反而要求孩子放弃自我管理的能力,改为服从、顺从。任何一味良药都是暗含毒性的。必须担心的是,大家名义上教传统文化,其实却是要求别人服从。

  北京晨报:怎样避免这种状况?

  钱文忠:其实这一点中国传统中是很清楚的,教人保持自我,又不侵犯别人,传统文化中我认为最精华的一句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据说这句话是刻在联合国大厦的台基上的。自我管理不是说自己把自己权限给压没了,而是:你有你的,我有我的。

  传统文化就是我们的根

  北京晨报:姓是血缘、家族的一种象征,而家族文化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孝,在今天,如何看待这个孝?

  钱文忠:我一直提倡孝道,但是这个孝也应该认真理解,不能说古人怎么孝,我们就跟着怎么孝,社会在变化,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古人说孝,更多时候强调的是“孝顺”,其实就是顺,“顺,孝在其中”;这么一来,“百善孝为先”偷偷地变成了“百善顺为先”。这种孝顺我不赞成。我认为,今天更应该讲孝敬,我敬重我的父母,而不是无条件地顺从于父母,我这几年一直在讲孝敬,但我发现很多人还是在讲孝顺,尤其现在好多推广国学的,动不动就是“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一套又来了,这就很吓人。

  北京晨报:孝顺和孝敬有什么区别?

  钱文忠:孝顺强调的是顺,其实这是传统社会的社会结构、统治方法所致,传统社会就是以顺治天下,要求人们顺从、服从。现代社会不同,是以敬治天下,教人心存敬畏,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敬畏人的精神。

  北京晨报:也就是说对于传统文化,也需要现代化,让它适合现代社会?

  钱文忠:还是那句话,传统文化有它自己时代的特征,现代社会的人看来,当然有很多不对的地方,你可以改变它,但是你不能砸烂它。和姓一样,传统文化就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来源,不能说结了果子,就不要根了,也不能说有一部分根不能供给养分了,就干脆把整个根都砍断。

  晨报记者周怀宗

  ■相关阅读

  ●谈趣闻:有人姓死

  北京晨报:讲《百家姓》,有没有什么让你影响特别深刻的事情?

  钱文忠:其实我开始讲《百家姓》以后,引发了很多让我很感动的事情。比如死姓,死亡的死,我当时讲到“死”姓在台湾只有一家三口人,而且他们没有儿子,他们很担心这个姓氏从此以后就消亡了,后来有个河南的朋友在微博上告诉我,他们整个村子都姓“死”,这就很有意思。当然,这还有待核实。

  ●谈误读:五百年前是一家

  北京晨报:人们碰到同姓的人,总会说一句“同宗”,或者“五百年前是一家”,是这样吗?

  钱文忠:未必是一家。每个姓的形成都有不同的历史过程,同姓不一定同源,异姓也可能同出一脉,每个姓里几乎都有这样的情况。

  ●谈经济:

  不能指望学问带来财富

  北京晨报:不论是电视讲学、还是出书,您都做得很成功。对于生活,还有什么期待?

  钱文忠:我就是拿我左手劳动赚来的钱去养我右手紧攥的兴趣。陈寅恪先生讲过,知识分子的经济独立是很重要的,鲁迅先生也是这样,为什么?值得深思。我觉得他们是很真实,你衣食不饱,何况你还有家人孩子呢?你就特别容易妥协。而且很多人会给这种妥协披上牺牲的华冠,妥协后不但自我安慰,“我是为家人牺牲”,还显得你是个殉道的人,把妥协变得很高尚,这很可怕。现在很多朋友关注我的物质生活,我理解,因为大家好奇。但是我就怕有一个副作用:别人认为你的学问是可以带来财富的,但事实上,学问基本上直接换不来物质财富,起码不能这么指望。我可以挣点版税,一本书版税多少大家都能算出来,一百多万,那就很畅销啦!一百多万也不能说少,这些钱可能不能让我完全地不妥协,完全地不出卖自我兴趣,但至少可以让我少妥协一些,可以让我“惜售”,这当然是比喻而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