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易中天:写中华史不为忽悠钱 只为爽一把(蔡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7日10:34 来源:扬子晚报 蔡 震

  昨日下午,备受关注的《易中天中华史》,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首发式,20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其中包括约100家主流媒体,100位专家学者,300位各界嘉宾,连同1500名北大学子。一身正装的易中天现场发表了题为 “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的主要演讲。与此同时,记者从出版方果麦文化传媒获悉,此次首印数高达30万套的《易中天中华史》前两卷《易中天中华史:祖先》和《易中天中华史:国家》于昨天正式上市。易中天说,他希望8到88岁的读者,看这部作品都能觉得“爽”。

  易中天的演讲《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其实是《易中天中华史》的总序。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演讲“或可为读者判断提供注脚。”在演讲过程中,易中天用“点、面、片、圈、国”概括了人类从野蛮时代过渡到文明时代的过程,他将人类文明史分为三代,“古代文明”、“古典文明”和“现代文明”,认为引领这三代文明的分别是“中华文明”、“伊斯兰文明”和“西方现代文明”,他预测,未来世界的舞台将由这三大文明唱主角。“审视‘世界文明中的中华文明’,找到‘中华文明中的共同价值’,明白‘未来世界中的责任担当’,也才能看清文明的意志,找到中华的位置,这就是《易中天中华史》的任务。”易中天如是说。

  据果麦文化董事长路金波介绍,《易中天中华史》方案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策划和预备期长达一年。易中天透露:“我们的设想,是从2013年5月起,每季两卷与读者见面,用5到8年时间,出齐36卷《易中天中华史》。”

  在得知易中天计划重写“3700年的中华史”后,有媒体发表文章称“《易中天中华史》是一颗文化原子弹”,知名出版人丁怀超则公开质疑:“直觉告诉我,易中天教授精神发生了问题,或者是我自己的精神发生了问题。这样的‘大历史’书,也许能够博得一时叫好,却无法自立于史书丛林之中。易老师著作已经等身,引读者收藏的有几种?与其如此疯狂的写那么多书,莫如5年写出一本书来。”

  在种种争论声中,易中天倒很坦然,“请他们放心,他们一定会看到的是一部前所未有的中华史!”针对坊间想“流芳百世”的说词,易中天给予否认,“我的原话是爽快一把,我才不要流芳百世。我死了才不管那么多,我活的时候爽快一把。我不爽,读者就不会爽,读者不爽,我就不会爽。我希望8到88岁的读者,看这部作品都能觉得‘爽’。” 他强调,也不是为忽悠钱,《品三国》够他吃一辈子,“我只有一个女儿,女儿和女婿都是年薪两百万级的高管。我要钱干什么,我要做事情,我要写东西。”易中天说,大家看序就知道写了多少,“七种版本,每一种版本至少五稿,七种版本,至少写了35稿。”有记者干脆问他花如此大的精力何苦来呢?易中天回答说:“犯贱,拿去做标题好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