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家藏画故事系列之二 齐白石《凄迷灯火更宜秋》(舒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7日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舒乙

  可以和齐白石《蛙声十里出山泉》处于并列地位的是他的《凄迷灯火更宜秋》 。“并列”这个词很恰当,它们仿佛是一对孪生姐妹,不论从出世,还是在艺术地位上,都相仿,亦属于齐老人的顶尖的代表作。

  在老舍先生给齐老人出题的第二组诗句里,从顺序上, 《凄迷灯火更宜秋》排在第三位,诗作者叫赵秋谷。

  赵秋谷这个名字起得很漂亮,“秋谷”一下子就能给人带来许多遐想。恰好,其诗句“凄迷灯火更宜秋”里也有个关键词“秋”字。是巧合,但这个巧合偏偏很有分量,仿佛揭示赵秋谷这个人是专为秋而生的。其实他是山东益都人,诞生在一个叫秋谷的地方,是康熙晚期的进士,做过翰林,是曹寅、洪升的好友,但好景不长,他成了“长生殿事件”的受害者,被革职,是一位长期受压抑的诗人,常常借歌筳红粉抒发自己的忧郁之情,是清早期的著名诗人。他和王渔洋等人都是老舍先生特别喜欢的清代诗家。老舍先生在给齐老人求画的信中,特别点道,这些诗句的基调是“冷隽” 。

  齐老人在《凄迷灯火更宜秋》的题款中特别提到“冷隽”二字,他的题字是:

  “凄迷灯火更宜秋赵秋谷句老舍兄台爱此情调冷隽之作倩白石画亦喜为之辛卯白石九十一矣同客京华” 。

  这段短语,有四层意思:第一,赵秋谷的诗句的基调是冷隽;第二,老舍先生喜欢冷隽风格;第三,齐白石老人自己也喜欢画冷隽情调的画;第四,舒、齐二人有同好,对了口味,这个口味就是冷隽。

  老舍先生在求画信中也为这幅画构思了构图:

  “一灯斜吹,上飘一黄叶,有秋意矣。 ”

  齐老人按照这个构思出色地完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一幅长长的立幅,上方偏左,两笔重墨勾了一扇窗,窗下窗右全是白的,不着一墨一色,意谓着那是白墙,窗内台上摆着一盏油灯,灯是土的、古的、点灯草芯的那种,红红的小火苗被窗外的微风斜斜地吹歪,灯的上方有一柄秋天的落叶被风吹进屋来,秋叶呈朱红色,是分三岔的类似桐树的那种叶子。整幅画面就这么简单。

  妙就妙在齐老人完成的构图,是一种完完全全和西洋画截然不同的构图,这就是中国画,大量留白,留给观者以巨大的想象空间;而这一幅偏偏把这个特点发挥到了极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因为留白处占画面三分之二以上。

  齐老人创造了中国画意境美的一个典型。

  他在窗的右侧,由上到下,题了一行字,占满了画幅的最右侧的边线。然后在左侧,也靠着左边线,在窗的下方,钤了三方印章,印有方有长方,印的尺寸由小到大,彼此有相当距离,占满了左边线。右是字,左是印,两边匀称了,字和印的中间完全是空白的,整体看来,却真美。

  如此大胆,极为少见。

  不能不钦佩齐老人的胆略,他有一个天才的永远出奇制胜的艺术大脑,他绝对是永葆青春勇于探索的高手,堪称奇才。 《凄迷灯火更宜秋》是最好的证明。

  这幅画也成了齐白石老人晚年的代表作,同样是原创,是精品,绝品、孤品,以构图绝奇而闻名天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