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微电影:在“微时代”中破茧成长(吴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7日10: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吴 限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64亿,其中手机用户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自2005年以来,手机移动终端里的微博、微信、微民开始进入微时代。“微时代”虽然微小,但是集在一起的声音很强大。其中土豆网的口号就是: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微电影就是诞生在“微时代”的新生事物,从自制视频在网络平台上播出、宣传到和观众进行互动,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打破了传统电影垄断壁垒,这种话语权的转变是微电影对传统电影的有益补充。

  时长碎片化的“微小”

  微电影和传统电影最大的不同就是观看地点的改变,而手机便携性、移动性的特征更能满足用户随时随地观看的需求,用户利用排队、等车等间歇的时间进行微电影的观看,决定了微电影时长的碎片化特征。一般来说,传统影片的时长是以各大国际电影节对长片和短片的判断标准为基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规定超过40分钟的才叫长片,不够40分钟只能参加奥斯卡最佳短片角逐。法国的电影节规定,1600米以上的35毫米胶片即相当于58分钟的片子才被称为长片。相对于长片来说,微电影时长真是“微小”,由于微电影观影地点复杂多变,注意力容易分散,现在大多数人认为9分钟是微电影在手机播放的最佳时长。

  互动传播的“微成本”

  微电影首先是在网络媒体中传播的,速度快,费用低,受众集中,易于和观众进行互动,是对传统电影传播模式的颠覆。除网络媒介外,广播电视、户外屏幕、交通工具视频、楼宇电梯视频都是微电影的播出平台。动画片《泡芙小姐》系列片就是运用新媒体来进行播出和推广的。2011年王波导演的《泡芙小姐的金鱼缸》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该系列剧每一集都由一个独立的小故事构成。用flash动画虚拟人物外加真实照片场景结合的方式,既降低了动画制作的难度,又体现了虚拟中的真实效果。该剧借鉴了美剧的播出模式,使得制作和营销同步进行,并根据网友的投票进行实时调整。这种方式在以往的传统电影中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按每人点击10元收费,票房早就超过国内的大制作电影。

  制作人员:“微民”两种

  微电影根据制作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自上而下,即名导明星的创作。 2012年,由苏宁电器赞助,张猛导演、黄海波主演的怀旧爱情微电影《山上有棵圣诞树》讲述了一对恩爱夫妻的意识流故事。丈夫渴望能够改变和妻子间的现状,从意识流中衍生出另一个强悍的自己来毁灭现实中不断逃避的自己。摄影师周书豪手法娴熟,大胆运用长镜头、平移镜头,在人物调度上丰富而有新意。原创配乐沿用导演在《钢的琴》中的怀旧风格。意识流进行中,黄海波一人分饰两个丈夫角色,表演生动而细腻。这部微电影集中了专业导演、摄影、配乐、演员,在制作成本和内容上一点都不“微小”。

  另一种“微民”是自下而上的草根阶层的创作。微电影制作人员不再被专业学院所垄断,他们中有农民、演员、学生、工人、退休老人。几乎任何人都可以拿起机器,成为“微民”。《李献计历险记》是“微民”李阳用2年多时间创作完成的微电影,一经播映即获得2010年土豆映像节最佳动画片奖。该片在完成度和画面感上都到达了一定水准,大量带着浓厚京味的个人独白、游戏通关和各类电影的戏仿,以及颇具文学味道的独白收尾,一气呵成,活泼动人。2011年,该片被国内电影机构购买改编权并被拍摄为真人电影,鲍德熹担任艺术顾问,方平监制,郭帆执导,房祖名和王子文主演,但是这部专业人士打造的电影,失去了那种真诚的感染力,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不如原作。

  破茧成蝶之路

  传统电影首先需要面对融资难的问题。一部即使低成本的电影,投资少也得上百万元,如果是战争、古装、科幻等题材的电影,投资过亿都很正常。一旦投资方觉得剧本过于小众,风险过大,就会直接影响到融资行为,而微电影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的微小投资,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面对剧本审核和影院档期等种种传统电影的高门槛,微电影的灵活性给传统电影带来了重要的补充。对微电影如何健康成长,笔者有以下建议:

  一是,微电影需要通过分级和审核实现市场规范化。2005年胡戈上传了一部名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视频到网站。这部把电影《无极》剪辑配音后的恶搞视频当时被广为流传。之后,搞笑、怪诞、低俗、暴力、色情等视频在网站上风行一时。2012年7月9日,当时的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明确规范发展的措施,一是按照“谁办网谁负责”的原则,对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一律先审后播;二是网络视听节目行业协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三是政府管理部门依法对业务开办主体进行准入和退出管理。

  二是,微电影的商业模式需要多样化。微电影运用了低成本的网络营销,但对整个微电影产业来说还需要其他商业模式。微电影商业模式大体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种是广告客户投资拍摄;第二种是视频网站投资拍摄;第三种是草根团队自己掏钱拍摄;第四种是待挖掘后续产品。由于目前网站的微电影播出还是免费阶段,第一种和第二种的盈利模式都是名人明星加广告效应,这种模式将会持续影响微电影的发展。如果单依靠政府扶持,第三、四种模式也很难维持。早日完善微电影盈利模式,开发新的盈利点才能使微电影走得更远。

  三是,政府扶持给微电影人才储备创造了有力条件。2012年9月27日,第二十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历史上首次加入微电影竞赛单元。大赛收到了几千个参赛的微电影作品。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的扶持给微电影新生力量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据统计,中国开设影视专业的高等艺术院校已经达到200多所,每年培养输送大量的专业人才,给微电影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他们需要更低的制作门槛和更多的播出平台,用微电影来展示自己的梦想。

  拥有开放性、即时性、互动性特点的微电影——“第三电影”,已经开始形成一个不同于传统电影的完整产业链,这种话语权的转变使得微电影反过来对传统电影进行反哺。我们有理由相信,现在看来略显稚嫩的草根微电影,一定会在国际电影的舞台中展现他们的迷人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