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散文通史》:文体变迁贯穿散文发展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7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5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中国散文通史》新书发布暨中国散文研究学术研讨会”,谭家健、孙郁、黄乔生、张新科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专家学者就本书的内容及特点展开了讨论。

  《中国散文通史》从创作到发表历时10年之久,是几代学者心血的结晶。该书于2013年1月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已故的中国古典文学专家郭预衡与北师大文学院教授郭英德任总主编,各卷作者均为北师大文学院的教师。该书按时代顺序分为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金元、明代、清代、近代、现代(2卷)、当代(2卷)12卷,共计425.8万字,是迄今为止最为深入、全面而系统地描述中国古今散文演变的学术巨著。

  与此前几本散文通史相比,《中国散文通史》具有诸多创新之处。主编郭英德介绍,《中国散文通史》采用“以时分卷,按类结构,依人展开”的撰写体例,尤其重视对散文文体的重新分类与对散文文体发展脉络的梳理。“当代卷”主编刘锡庆介绍,当代卷的撰写创新性地将女性散文与港澳台散文单列成章,并提出艺术散文的概念,突出了这三者在当代散文领域的重要性。(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