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文化滋养心灵升华境界(谭仲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3日09:39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谭仲池

  由于文化的引导乏力和文化缺失,当代人的道德失序、物欲膨胀、人性扭曲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最大思想障碍和精神藩篱。这一切,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乃至人类智慧的发展都是严重的挑战和严峻的考验。就从这个认识出发,我在这里要特别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要高扬中华文化复兴的伟大旗帜,要用文化滋养心灵升华境界,提升全国人民的精气神,凝成巨大的势不可挡的精神力量,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美美与共”创造美好未来。

  在我记忆的荧屏上,留下了去法国巴黎的难忘印记。而当时的直接感受有三个印象特别深刻:一是巴黎的规划做得好,而且也实施得到位;二是巴黎的历史遗存和建筑保护得好,仍然氤氲着浓郁古老典雅的传统文化气息;三是巴黎作为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确实处处呈现出灿烂文明的有形经典。正如导游带着自豪对我说的:“巴黎街头的踏脚石都是艺术品。 ”这话不假,我们可以随口说出以下这些饮誉世界的建筑物。如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巴士底狱遗址、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以及赛纳河上各种不同建筑风格的桥,与此相映着的一批世界闻名的文学艺术家更是让人们震惊不已,如梵高、高更、罗丹、莫奈、马奈、德加、米勒、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大仲马、雨果、福楼拜、莫泊桑、罗曼·罗兰……还有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表现主义、印象派、立体派、野兽派等艺术流派,如一条光辉灿烂的思想艺术彩带串起了这灿若星月的艺术大师和文学巨匠、经典地标。

  在法国流传着一个这样的故事,一次国王去看一个作曲家,国王的侍卫对正在创作的艺术家说:“国王来见您了。 ”“我的曲子还没做完,让他等一会儿。 ”这位艺术家就这样回答他。侍卫无奈只好如实禀告国王。在门外等候的国王并无不高兴,便回答:“那就等他一会吧! ”这个国王就是十七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一个国王如此尊重艺术,尊重艺术家,这实际上是在珍视自己国家的文化,在他的心中文化艺术与国家民族的最高利益是一致的,正如法国总统戴高乐曾经所说:“艺术是真正能够驱动民众敏感度、想象力和创造力最重要的工具。 ”

  时下,我们都在热议中国梦。这个充满美好向往,蕴含巨大潜能,绽放瑰丽色彩,满载人民心愿的词汇。它应当赋予怎样的时代特色和深邃内涵。在我看来,中国梦的其中最重要之义便是伟大中华文化的复兴和国人的高度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

  文化的复兴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的幸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文化复兴的过程,也必然加快民族复兴的进程。

  然而,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面对中国的日益强大,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将更加错综复杂,变化多端。面临的国内问题和矛盾,也将更加纷繁尖锐,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撞击下。由于文化的引导乏力和文化缺失,当代人的道德失序、物欲膨胀、人性扭曲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最大思想障碍和精神藩篱。这一切,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乃至人类智慧的发展都是严重的挑战和严峻的考验。就从这个认识出发,我在这里要特别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要高扬中华文化复兴的伟大旗帜,要用文化滋养心灵升华境界,提升全国人民的精气神,凝成巨大的势不可挡的精神力量,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美美与共”创造美好未来。

  用文化滋养心灵升华境界,从国家领域就是要形成国家理念,成为政府重要责任和职能担当。这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从制度上、职能上、投入上、权益保障上支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尊重艺术、尊重艺术家,保证国民享有良好的公益文化服务。所有艺术创作作品都达到较高的水平,能够最大限度地深入传播到最广大的民众之中。而从企业、家庭和个人而言,则要提高文化醒觉,深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特殊作用。首先要懂得尊重、珍惜、学习和认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价值。现在正在掀起“国学热” ,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推行国学教育先要为国学正名,不能有任何的随意性。诚如李浩先生在《新国学教育三境界》中所指出的:“国学同国故、国术、国医、国药、国画、国乐、国语、国文、国史这些‘国’字头的术语是什么关系?国学是六艺之学吗?国学是儒学的同义语吗?儒学之外,国学中是否有释道耶的地位?还有前现代时期的天地生、文史哲、理工医这些学科与国学是否无涉?此外,国学与西方古典学、人文学又是什么关系?国学是否可以直接对应中国传统文化或国故之学? ”由此我也认为,澄清这些概念,梳理其间关系,明晰其外延和内涵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但是就一般意义上讲,我更倾向李浩先生在文中阐述的:“以民为政纲、义为人纲、生为物纲的新三纲作为道德基石,以天人、族群、社会、人人、亲友的新五常为社会德行,欲由此构建一种从制度正义到个人义务的全面的‘共和之德’ 。 ”这样,国家的精髓就彰显出来,便可以真正做到“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为社会的道德教化与文明程度提高开辟光明大道。然而这仅仅是事物的一个方面,而从另一方面,我以为是最重要的方面,则是要提倡蔚成企业、家庭和个人持之以恒的自觉读书和欣赏、参与接受文化教育和艺术熏陶的良好风气。这是一条更为广阔而勃发时代气息,贴近生存环境与心灵向往、精神慰藉和思想寄托的途径。

  人们常说,读到一本好书,甚至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看到一部好电影、戏剧或者唱一首好歌,可以让自己从艰难中站起,在坎坷中挺进。即使是听一场音乐会,参观一次书画展,或者下一盘棋,唱一回卡拉OK,也能让自己心情舒展,神清气爽,精神振奋。因为,在这些书籍、艺术作品的阅读和享受中,你已经在接受文化的心灵洗礼,感知真善美的滋润,正义与良知的光照,这些其实就是一个人强大生命和意志力的智慧和力量源泉,也实际上是你一步一步要抵达的人生向往和毕生追求。

  在这里,我想就自我培养文学艺术爱好兴趣谈点体会。实际上凡是喜欢读书,爱看电影、电视,爱好唱歌和欣赏书画作品的人,不论是何种职业、何种境况,一旦进入,便知其趣,便得其乐,便感充实而终难放弃。尤其当下,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让我深深忧虑。比如腐败对党和国家造成的极大危害;环境污染、生态恶化对工作生活身体健康带来的不安全;世风中出现的诚信缺乏,贪欲造成的人性异化;富而心穷,穷而不轨,人情冷漠,思想贫乏,精神空虚,甚至非理性地盲目信神拜佛都十分尖锐地表明,缺乏理想和信念,没有文化和知识是多么的可悲、可怕!

  然而面对这一切,我们必须选择自强和主动,这就是不要抱怨,不要失望,不要徘徊,而且自己去寻找优良的精神食粮和精美的文化补品来滋养心灵,升华境界,健脑强神,顺气理滞。使文化艺术这根能治疗社会病的“针”来激活社会,让这个社会能够健康发展。

  比如读书,书有灵魂和文气。文以载道,书会告诉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也会给你开阔眼界,瞭望的金钥匙。读一本好书,你能感触书中的浩然正气、鲜活生命、丰盈情缕,就好像步入了浩瀚的森林和辽阔的大海,能看到无尽绿色万千气象。人有了这种情绪和心胸何愁不解惑,何愁不生智,又何愁不奋起呢?

  又说书法吧,那奥妙也不一般,好的书法作品,无论楷书、行书、草书都是有如刘熙载所言:“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 ”试想想看,一幅书法作品,能蕴含此“三如”又该是多么深邃的天地和精神气韵啊!如果我们能择时而书,临机而观之,自然是心性最好的修炼与润泽。

  杨澜最近出了一本书,叫《幸福要回答》 ,她在书中如是说:“男性创业者容易被金钱和规模诱惑,拉下水,女性创业者往往显示出更大的耐心与坚持,她们越做越自信,越坦然,可以做八分就做八分,可以做六分就做六分。 ”“人们总是问男人如何成功,好像他们不需要幸福。企业家们热衷于学习西方的企业管理,市场经济规划,乃至哲学和新教伦理,都似乎对家庭伦理不太感兴趣。 ”“积极心理学家马丁·普利格曼将‘成就’列为幸福要素之一(其他四要素是积极的情绪、爱好、关系、价值感) 。成就,从发现真正的自己开始。 ”怎么发现自己,做出人生最理性和恰当的选择,第一步就迈开你阅读的步伐吧,读书是世界最好的事。

  最近,我读《文艺报》 ,看到一篇写闻一多的文章,标题是《闻一多的格律化生存》 。文章中说到《二月庐》这首诗中的诗句:燕子!你可听见昨夜那阵冷雨?/西风底信来, /催你快回去。/今年去了,明年,后年,后年以后, /一年回一度的还是你吗?/啊!你的爆裂得这样音响, /迸出些什么压不平的古愁!作者说闻一多的诗作魅力就在于它既是审美的,亦是人格与生存样态的显露,并说他的《二月庐》中的“爆裂与古愁”为后来他冲出书斋作《最后一次演讲》预留了伏笔。实际,这时他已然上路了。我之所以要借这篇文章所言来对闻一多的“不朽灵魂的灯”发点感慨,是因为,我以为闻一多是真正的中国精神的化身,他的血液里流着中华文化的血性和壮美格律,正如沈从文先生所言:“爱国也需要生命,生命力充溢者方能爱国。 ”闻一多的生命力,正是嵌入了中国的历史,溶入了文化的自觉与担当。因此,他诗歌的瑰美灿烂、风致秀媚显然是渗透着他灵魂的光芒与感情的圣洁。虽然在那个风雨如磐的时代,他戴着镣铐跳舞歌唱,但那舞,那歌,是气壮山河、泣鬼神的,是天光云影、春光无限的。

  我们湖南人引以为自豪和骄傲的一代又一代的伟人,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艺术家,他们的著作和人生的履痕,所处历史时期铸成的时代丰碑,给国家民族带来的福祉和光荣,都充分说明,他们都是在生生不息地、自觉地、忠诚地、创造性地承传、发扬创新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他们用自己的历史担当和砥柱精神敬畏我们的民族文化;他们用自己崇高的信仰,支撑生命攀登;他们用不竭的文化自强,诠释和推动新中国的文化复兴;他们的文化担当和伟大实践,最生动、最雄壮,也最透亮地诠释和书写了“先天下之忧而忧” 、“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历史责任、灵魂坚守、冰雪气节的华美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 ”漫漫人生路,尽管不平坦,甚至有如舞蹈演员刘岩突然从天堂坠入地狱的悲惨遭遇,但就这万分之一的概率,我们一旦相遇也要敢于面对。这个时候,所有的安慰、所有的鲜花、所有的承诺、所有的拥有都是苍白的、破碎的,唯有自己的心不能破碎,自己的灵魂不能走失,自己的梦想不能动摇,自己的情感不能注水。自己要战胜自己,自己要拯救自己,自己要回答自己,我还会幸福吗?靠什么?就靠用文化来滋养心灵和升华境界。

  梦想还在飞翔幸福就伴随着点亮手中火炬照耀征途的遥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