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魂牵梦萦江汉水乡(周元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9日09:49 来源:湖北日报 周元镐

  周年丰,省作协会员,主要作品有《小交通》、《短笛集》、《政论短片集》、《乡情集》、《周年丰随笔录》等。曾任省委副秘书长,省文化厅厅长,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等职务。

  周年丰是我的老领导,但在我的内心里,更把他当作兄长和老师。我祖籍天门,和周年丰都是喝襄河水长大的。我读初中时,周年丰就已经是一个诗人了。我至今还记得他的诗句,那是为纪念荆江分洪十周年,荆州人民选派了两位劳模代表进北京见了毛主席,在欢迎劳模凯旋时周年丰即兴吟道:“劳模进了怀仁堂/毛主席伸手握荆江!”周年丰还有一首爱情诗:“昨天你称我为您/今天你称我为你/我问那个心到哪里去了/我妈说,她把心给了你。”我后来走上文学道路,多少是受了周年丰的影响。

  周年丰随和亲善而又激情澎湃,有时甚至率性天真得近似孩童。他有烟大家抽,有酒大家喝。他经常和农民工兄弟坐在洪山礼堂旁的马路边下棋,经常在水果湖菜市场和摆摊大嫂聊天。他喝几口酒后,经常会放声高歌。他会唱楚戏黄梅戏天沔花鼓戏,会唱五种不同版本的“绣荷包”,江汉平原的、江浙的、陕北的……他的歌唱有韵有味,情真意切,会让你陶醉,会让你的心飞得很远很远……

  繁劳的政务之余,周年丰从未间断过他所钟情和热爱的写作。他非常欣赏“文可化人,人可化文”这句话,他也一直没有忘记鲁迅先生的教诲:“文化是骨髓里的东西。”他的许多散文和随笔写得潇洒自如,有如楚国宫女的长袖折腰舞,撒得开去,收得拢来,美不胜收,动人心弦。由于特殊的身份和经历,周年丰满含深情地写一生坎坷令人唏嘘的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博古(秦邦宪)之子秦铁。写平易近人温和务实的原湖北省委书记蒋祝平。写一生清廉正直嫉恶如仇的陈明老省长。陈明老省长也是我十分敬崇的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和前辈。十几年前,我办文化生活报时,陈明老省长就教导过我:“家有万贯,一日三餐,鱼肉吃多了还不消化。家有广厦,人死之后也不过是三尺木板。钱财乃身外之物,没有不行,多了害人!”如今,一生喜爱烈酒的秦铁已经作古。2013年4月27日,陈明老省长又离世了。老省长留下遗嘱,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不接受花篮和花圈,这让周年丰满心敬重,哀恸不已。

  周年丰是先当作家后从政的,所以他在写领导干部的同时,还是把更多的笔触和感情留给了平民百姓,留给逝去了的难忘岁月。他写领导干部,把人的心写得暖暖的,他写父老乡亲,又把人的眼睛写得湿湿的。他写家乡的花鼓戏、皮影猴把戏,写家乡的炊烟、榨屋、烧荒放野火。他写家乡冬日里的烘篓子,写家乡夏秋的芋禾、野菱角……不知勾起了几多人浓浓的乡情和淡淡的乡愁。

  我知道,在周年丰的心里,永远装着他的上周湾、月亮坟,所以在他的笔下,才有了鲜活沧桑的望生叔、饱满婶,叫周春芝的小姑妈;善良火暴、鼓眼横眉的邓家幺叔;读过私塾,会打算盘,一生清清白白的金香叔;从小学打榨,后来得过一阵疯病的保海哥,还有他喜欢听花鼓戏的胞兄亲大哥……这是一幅多么亲切动人、让人心酸流泪的乡村人物图啊!这幅图画是属于情深意重的八百里江汉平原的,也是中国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