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谁来为主旋律歌曲领航?(韩浩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9日09:40 来源:北京日报 韩浩月

  电影作品率先撬开了主旋律作品创作的铁板一块,《集结号》、《风声》让主旋律电影面目一新,《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群星阵容让主旋律电影名正言顺娱乐化。相比之下,主旋律音乐迎来了突破的瓶颈,对比往昔的辉煌,这个类型的音乐急需重新找到时代的脉搏。人民出版社近期出版的《领航》一书,以一位作曲家的角度,回顾了这些年来主旋律音乐创作背后的故事。

  《让我们荡起双桨》、《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爱我中华》……在中国人的公共生活中,这些主旋律歌曲通过晚会、广场、公园、媒体、校园、社区等不同的渠道,进入人们的耳朵,这些歌流行的时间久了,其政治含义逐渐被淡化,作为音乐作品本身所具备的艺术含量,让其生命力得以延伸,尤其是在中老年受众那里,听着这些歌曲跳着健身舞,已成为城市一景。

  《领航》一书讲述的是《领航》、《前进中国》、《开心就好》等十八首主旋律歌曲出炉的幕后故事,书里列举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闫肃、车行、杨洪基、戴玉强、阎维文等,从词、曲到演唱,主旋律歌曲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圈子,从创作到演唱再到传播,也有了流程化的规律可循。主旋律歌曲与流行歌曲一样,歌手在作品的传播过程中十分重要,同样,两种类型的作品词曲作者,同样需要饱满的情感,只是相比之下,创作流行歌曲要比主旋律歌曲容易得多。

  好的主旋律歌曲,应该是对生活的高度总结,对某种精神的提炼与发扬,能振奋听者的心灵。这就要求,创作者要有开阔的胸襟与情怀,还要有充足的文学素养,往词曲中注入更多一些的艺术元素,同时,作品还不能高高在上,给人以空洞和宣教感,而应向下看,努力接地气。《领航》书中收录的《开心就好》就是一个例子,它几乎完全没有了官方意识形态的融入,而是一首完整的民间主旋律——对朴素、快乐生活的向往。

  乔羽、闫肃、徐沛东、谷建芬……一批曾对乐坛产生深远影响的主旋律作品创作者,如今已极少再有新作面世,新兴的创作群体面临着知名度不高、作品传播度不广、听众认知度差等许多问题,主旋律作品创作也走进了困境,这是时代使然,无需为此惋惜。如同主旋律电影由“高大全”转向“真实、好看、价值观正确”一样,主旋律歌曲也面临这样的转型,除了要满足基本的“好听”要求之外,这个类型的歌曲也要转移“歌颂”对象,将重点放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民的敬畏与尊重,如此,其生命力才会得以延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