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背古文免门票”成为一道风景(张玉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9日09:08 来源:光明日报 张玉玲

  表面看,“背古文免门票”会使景区损失一定的收入,但这种尊重文化的理念,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既符合旅游经济健康发展的规律,也对得起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资源。

  继岳阳楼推出只要游客背出《岳阳楼记》就可以免费参观岳阳楼的活动后,山东曲阜近日又启动“背《论语》免费游三孔”的活动:凡是能够在10分钟内背诵出《论语》中的30条(章、则)的游客,都可免费游览孔庙、孔府、孔林的“三孔”景区。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不少景区都借“五一”假期大涨门票价格。此时,“背古文免门票”的举措尤其值得赞扬,其中透视出的文化价值观也更值得推广。

  曲阜有关方面对这一活动的解释称,“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是曲阜为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论语》及儒学知识的传播普及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曲阜还将根据试行情况进行调整完善,将此项活动常态化、系列化、规模化。

  真心希望曲阜“背古文免门票”不是一阵风。古人以“半部论语治天下”喻《论语》的微言大义。在今天,我们同样需要《论语》智慧的滋养,让更多游客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

  背古文其实不只是一种形式。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典籍中,有不少传诵了千百年的经典名篇。这些文章代代传扬,闪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光辉,更为世代国人提供了文化营养。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读书千遍,其意自见”。这说明,背熟古文虽是形式,却有助于人们明事理、知善恶,从而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人们的情操。

  长期以来,不少名胜古迹的经营方把“门票”作为“摇钱树”,把增加“经济收入”作为主要目标,使游客享用传统文化的权利完全与“货币”挂起钩来,异化了历史文化景区的人文价值。而“背古文免门票”活动,对流利背出古文的游客“网开一面”,可谓“知音说与知音听”,对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说,是一个激励。

  表面上看,“背古文免门票”活动,会使景区损失一定的收入,但这种尊重文化的理念,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既符合旅游经济健康发展的规律,也对得起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资源。

  此外,“背古文免门票”也可以折射出景区管理方的文化价值导向。作为历史文化景区的经营方,眼光应该始终盯住文化。而作为地方政府,则要在GDP这类反映经济发展的指标外,增加文化发展的指标,以此来全面衡量一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状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