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界游侠张祖台(徐建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15:07 来源:生活晨报 徐建宏

  徐建宏/文 刘伟/图

  张祖台:笔名病夫。生于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初开始文学写作,有诗集《病夫诗选》、《颂诗或挽歌》出版,并有与人合著的白皮书《无穷动》和黑皮书《咳嗽与嚎叫》流传。小说,散文,报告文学200多万字招摇过市。写作观:面对灵魂与生命的双重压迫,发出自己真实的声音。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相轻而致怨隙,怨隙而致不宁。以故文坛是非频仍,口舌不断,鱼龙混杂,真伪莫辨。世人惯以文人行径而口诛腹诽,概皆缘于此也;而文坛莫能自解。吾晋省文坛有骚客张祖台者,秉性颇与此风不同。其人以诗名世,号曰病夫,实为刚健雄伟之齐鲁大汉也。心直口快,才思敏捷;从善如流,嫉恶如仇。身介文坛三十余年,而行状作态一似少年赤子,绝无惯常所谓之迂腐穷酸,诚此域文界不可多得之侠士也。曾供职于山西省人防机关担任某职,现已离岗,自择别业。行藏于众生,啸吟于风云,一如曩昔。

  其人诗风怪诞,喜标新立异;立论奇诡,好别出心裁。尝于朦胧诗崛起之际结伙为党,大抒胸臆;又于诗风颓唐之九十年代独树大纛,痛斥奸比。诗界宿才多有改弦易职,移笔他域者,祖台独精研诗歌,痴执无悔,心无旁骛,我行我素。尝与诗坛怪杰金汝平共编新世纪年度诗选,汇聚山西诗界之精粹,宣示于省内外;又尝独力主编《呈现》诗丛,入选者皆晋省实力派诗作,堪称经典。然其虽钟情诗艺,绝不沽名而自矜。以故睹不平而振臂一鸣者,祖台也;闻媚俗而著文挞伐者,病夫也。世之所谓文如其人,行如其性者,病夫与祖台合二为一是也!

  余与祖台相识有年矣,而交往可谓不疏不密,不疾不徐;其人之性情,愈见赤诚刚烈,敦厚侠义。数上下左右之文朋诗友,或长或幼,或善辩或木讷者,不下百余人矣,而祖台尤以风骨见称于其间,令人难忘。尝与其共赴某宴,东道以客多故,权宜以职别为序另设便席,祖台闻言,拂袖而去;余亦随至,笑问祖台曰:“斯亦惯见之市侩,何怒至此耶?”祖台愤然曰:“目不能容沙,可稍坐而见辱乎?”视之,怒容俨如关公,良久方解。又尝与共论诗界弊政,上座者十余人,多以批评家自号;独祖台奋笔疾书,顷刻草就檄文,朗诵于庭,举座皆为之惊叹。余所以名之为游侠者,惜其文才卓越,智虑高洁,而未能身介文坛中枢,左右时局;纵有金玉良言,难撼冥顽尘念,徒以才情自许,而知者亦徒扼腕兴叹耳!

  祖台之交人,亦颇异于俗类。以性情而择友,以宽怀而容人。不以利喜,不以不利悲。以故凡识祖台者,莫不相顾而言曰:“是所谓真有胸襟者也!”能饮酒,豪气干云,过量不醉;喜诵诗,抑扬顿挫,自得其乐;善编轶闻典故,扮演声情并茂,令人忍俊不禁。后虽身体有恙,仍不改从前性情,遇酒则酒,见色谈色,以豪情化怨气,以诙谐解块垒。又染指棋类,象俗而围雅,一高而一低,唯求尽兴,不愿深究其奥理。除此而外,在家愿为贤夫婿,出门常作夜归人,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庚寅年,力戒琐细,精研酒业营销策划,勾连信息,嫁接资讯,广结人缘,竭诚担当,及今已初具况象,可望坐地生成,一朝做大矣。余因此而有感曰:祖台,文中之奇才,入世之俊杰也!

  己卯秋,于某报版尾忽见祖台状余之文,曰《五台大侠徐建宏》,读之心旌摇荡,不能自持。概祖兄所言,虽不无点滴可取,然若非友情隆盛,焉能入其笔端?以此足见祖兄爱人之仁,非以外物为圭臬而取舍人事。比之他端,概皆然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