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2012年网络文学改编成风 影视、文学互为传播助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11:04 来源:新华网(广州)

  近日,中国现代文学馆发布《2012中国文学发展状况》报告称,2012年的网络文学呈现出与传统文学日益融合的趋势。同时,网络原创小说与纸媒出版及影视、动漫、网游的改编互为传播助力,在2012年蔚为大观。

  报告显示,2012年上映的国产影片中有38部改编自文学作品,如改编自盛大文学网络小说的《搜索》及麦家的《暗算》(影片名为《听风者》)、陈忠实的《白鹿原》等。报告引用了盛大文学的说法,称之为继上世纪80年代之后“文学改编影视的第二次浪潮”。而据报道,2011年十部最热门的电视剧中,四部与网络文学有关。根据网络原创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中,来自于盛大文学的原创作品最多。

  盛大文学发布的相关数据也显示,近年来,优秀网络小说遭到抢购,除了之前提到的《搜索》外,江苏卫视收视率第一的《裸婚时代》、蝉联收视冠军的湖南卫视开年大戏《小儿难养》等作品自播出后业绩不俗。收视率第一,网络点击量第一的《盛夏晚晴天》及票房已破4亿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都再度延续了盛大文学改编作品的高人气传说。据了解,2012年盛大文学授权改编的作品达900多部,而正在拍摄或在筹拍的作品中有近百部。

  而网络文学改编成风,其原作与改编后的作品,互为助力,形成受众群的互相影响,从而同时推动了网络文学与改编产业的发展。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吴义勤认为,2012年中国文学还有几点值得注意,其中一点就是,随着网络文学的崛起,网络新媒体文学研究也开始走向深入。而网络文学呈现出更好的发展势头与发展前景。

  本文来源:新华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