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夜晚的河里波纹荡漾(阿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7日10:18 来源:湖北日报  阿毛

   夜鱼,本名张红,1969年出生于江苏盐城。七岁时随家人迁居武汉。从小热爱写作,自去年年初,辞去工作,专事文学创作。诗歌散文作品散见数十种报刊,并入选多种选本。曾获第七届叶红女性诗奖首奖、台湾诗学创作奖、孙犁散文奖、紫蓬诗歌节奖等海内外十多种奖项。著有诗集《碎词》。

  当张红第一次爱上诗歌的时候,她并不知道她20多年后会用夜鱼这个名字写诗,并成为一位诗人。20多年的跨度并非是空白,而是夜鱼的前生到张红的今世的过渡,是张红潜游成夜鱼的时光河床。所以,当张红夜游网络时,目睹到同学博客里的诗歌时,如梦方醒,发现自己对诗歌的爱其实一直像在夜河里游动的鱼,安静但却有着自己的波澜与微光。这一刻夜鱼诞生了——“夜河里写字,边写边消失”。她在不断的书写中,留下她的摇曳和光亮。

  夜鱼自2007年网络触诗时起,曾以武媚娘、海伦为马甲,跟投缘的网友对诗,和同题诗,参加临屏诗赛,并在自己的博客里举办“七夕”情诗假面舞会,由网友匿名或马甲登名写情诗,恣意恍惚,也不亦乐乎!这时的夜鱼并不是安静的鱼儿,倒似一个提剑闯诗江湖女子,身后跟着一群见光就晃的影子。这是2011年前的夜鱼,随性的成分重些,像小孩子过家家一般,认真而好玩,只是写到后来,她才发现自己原来早就动了真格。她明白对诗、和同题诗,难脱即兴浮华、批量生产的迹象,难显诗歌的独特性。夜鱼明了这样的遗憾后,自觉地退居一隅,安心写自己的诗,听自己内心的天籁。“在纷繁和喧嚣中,安静自悟,这是抵达真正诗境的唯一方式。”“喜欢一个人的晚上/将心绪细细打磨成的诗句/密密如叶般暖铺夜凉”。这时的夜鱼开始成为真正的夜鱼,沉潜、安静,让鳞片与肉身,呼吸与游动,在河水与黑暗之间的缝隙,涌动出诗歌的光——“幽暗里,鱼群从天花板上游下来/纷纷诵读你写下的赞美诗——/‘坚持开,不要面具,不在乎果实’”。爱在花香中写诗的夜鱼,像她种下的植物,自然、稚嫩,但有着枝繁叶茂的层叠与舒放。这状态,不但令她对诗歌的种种看得清晰,也让她对他人与自己的认识更为清醒——“我惆怅的是那个絮絮叨叨的女人/身上的烟火那么俗、那么亮、那么美”。“除了边写边消失之外,我还/边走边爱边消失。”

  夜鱼从高二时开始写诗,大学毕业后,贪玩、叛逆的她,一到社会上就把诗丢开了。但她自2007年重握诗笔后,产量极大。被其称为原生态的诗,意蕴厚重有趣。2010年以来她的诗艺更趋成熟,值得品味的作品渐多。尤其是2011年来,佳作迭出,令人注目!

  现在,夜鱼已把诗歌写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但夜鱼对生活与诗歌,都像如鱼得水一般欢快自如。当更多的人以诗疗伤时,夜鱼却以诗情熬粥、泡酒、美容,亲切、自然、优雅,像诗歌就是可随口享用的美食,让人欣喜!“我再下雨!关于不止一次看见的末日/我要小心翼翼守口如瓶/继续舒展、继续养生、继续优雅得体”。

  对夜鱼来说,不停的写作,就是不断的波纹荡漾。那些波纹拂过的,不但是她岁月中的一些碎片,她轻轻的吟诵,她对生命的关爱与疼痛,也是她思想的火花、诗歌的轨迹。“我愿意在这里沉溺做鱼。听鸟朗诵天空的诗篇。”这尾鱼喜欢在惊起的声响之后,在更大的喧哗之前潜藏,但毫无疑问的是,她在湖水与黑暗之间留下了鳞片的闪光与薄薄的微亮。

  阿毛写夜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