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与《海上文谭》(曾敏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7日09:17 来源:人民日报 曾敏之
《海上文谭》    曾敏之著    花城出版社出版《海上文谭》   曾敏之著   花城出版社出版

  《海上文谭》是我重到香港工作、生活达30年之久的历程记录。

  我幸逢国家改革开放创建中国历史的新形势,担任香港《文汇报》的一部分领导职务,在晨昏颠倒的新闻业务及兼编一个文艺周刊的过程中,痛感十年“文革”对文化破坏的严重,导致文坛处于封闭状态,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遂萌发有打开海外、海峡两岸文化文学交流的设想。在我看来,对香港同胞、台湾同胞及侨胞认识祖国大变化,借以消除香港回归前后殖民思想的遗患,有利于促进台湾和平统一的进程,文化与文学具有感性的功能,可以逐步化解历史所形成的隔阂。于是我试以《海外文情》通讯的形式,写了数量不少的短长文,分别发表于北京、上海、广州的报刊上,产生了一点正面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专家学者的倡导,华文文学的概念形成了,更进而以世界华文文学推向国际,30年来留下了可纪念的印迹。

  在文集中,我的思想感情也随着形势见于散文的抒写,以现实主义为出发点,不论是随笔小品、评论世事……虽然仍持忧患意识,但不违良知,图尽言职,有文章可证。

  回顾国家、民族历经百年的苦难,到今天取得了翻天覆地、国强民富、崛起于世界之林的变化,谁能闭目塞听呢?中华民族的复兴还有艰难的过程,但是中国人民已经觉醒,将以众志成城的力量迈向辉煌的前途,我毫不掩饰振大汉之天声的欢跃情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