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评翊坤宫玻璃被砸:易碎玻璃是故宫管理粗疏的镜子(李千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6日14:52 来源:广州日报  李千帆

  5月4日上午,故宫翊坤宫,一男性参观者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文物跌落受损。有网友称,该男子可能因拍照受阻,一怒之下砸坏玻璃。故宫官方微博称,受损文物为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

  因为工作人员劝阻拍照,这位男子便怒砸文物,这样的素质实在令人无语。相比于“××到此一游”之类的刻字行为,“打砸”之举更为恶劣。看相关报道得知,事件发生后,故宫博物院立即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并保护现场,目前肇事男子已被刑拘。昨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召开专场发布会,对此事进行了详细通报。反应迅速、通报及时,这些都值得肯定,但是一块易碎的玻璃映照出的管理粗疏问题,却不应一闪而过。

  游客素质固然参差不齐,管理者的责任却始终如一。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2012年5月8日故宫被盗案中,石柏魁作案过程中,也曾有“砸玻璃”的细节,当时安防界一片哗然。一年之后,砸玻璃事件再次发生,这与其说是一种巧合,不如实事求是地视之为管理粗疏的必然。

  在国人眼中,故宫不仅是一个旅游景点,而是令每个人足感骄傲的历史文化遗产,所以,从失窃门、瞒报门,到会所门、错字门,每次意外都吸引了大量眼球。去年的盗案发生之后,外界对于故宫的安全议论不止,故宫当时也承认正在运行的安防报警系统已经有14年没有进行升级,太过落后。此后,故宫在安防措施上的确颇下工夫。例如,自2012年以来,开展了展室门窗安全防护的升级改造工作,在进行了前期调查实验的基础上,选择了复合型防砸板作为展室安全门窗防护的透光材料,通过智能监控,提升报警能力,目前已安装监控摄像头1500多个,防火监控点4000多处,还有近万个安防报警装置。因为这些,相关负责人曾颇有自信地对外公开表示“故宫博物院的安防设施必须是最好的,因为我们的文物是最好的。”但是,此次翊坤宫院内摄像头并没有直接拍摄到肇事者击碎玻璃的瞬间场景,也未能对调查事实经过提供更加直观的依据。可见,对“最好”设施的检验结果并不太理想,甚至让人觉得有点难堪。

  公众需要一座平安的故宫,这种平安不仅建立在技术和硬件上,更急迫的是弥补管理的软肋。如果仅仅具备先进的技术设备,而在管理中慢半拍,那么安防系统在意图不轨者眼中,便是“纸糊的大炮”——一辈子也打不响。多次深陷“事故门”,多次在公众的问责声中被动自勉,相关管理部门切不可再如此粗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