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青春的价值在于放飞梦想(曹华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6日09:44 来源:光明日报 曹华飞

  青春没有标准答案,它恐怕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天然拥有“试错”权的东西,青年人在放飞梦想的道路上求索奋斗,这也正是它弥足珍贵的价值所在。

  如同死亡与爱情是文学的两大永恒经典主题一样,青春这个有着太多色彩,承载太多情结的主题,也是文艺作品取之不尽的题材。赵薇作为导演拍摄的首部电影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可以说如期地选择了青春题材,照应了她自我成长的心路历程,也照应了观众对于青春的感悟。

  对于青春的诠释和演绎,应该是一个既聪明又保险的选择。曾将王蒙著名小说《青春万岁》搬上话剧舞台的导演査明哲说过,青春这个主题本身就是最大的吸引力。此话不假。歌德小说《少年维特的烦恼》中亘古的青春激情与忧伤,前苏联小说《青年近卫军》几乎成为一代人理想与热血的代名词,美国喜剧电影《毕业生》中青春期与成年人社会之间漫长的战争,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独特而细腻的青春视角,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中放荡不羁的青春与荒诞不经的时代的关系……这些作品是我们谈论青春题材时一定会涉及的代表作。两年前的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又一次掀起了注目青春、言说青春、怀念青春的风潮。不论主观意图如何复杂,赵薇的这部《致青春》,必然有着对续写青春题材神话的期许。

  无论以何种形式、何种风格去演绎青春,都不会出大错,原因在于,青春本身的热情因而躁动、好奇因而喧嚣、怯懦因而迷茫、无解因而黯淡,都不是错。青春没有标准答案,它恐怕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天然拥有“试错”权的东西,青年人在放飞梦想的道路上求索奋斗,这也正是它弥足珍贵的价值所在。《致青春》在这个层面上,中规中矩地完成了青春片的使命。影片找对了路数,叙事就显得张弛有度,节奏明快画面鲜艳,人物角色从设定到演绎都具有一定的魅力:无论是俏皮可爱还是泼辣执拗,都是符合青春气息的形象。创作者深谙青春情绪之道,在无拘无束尽情挥霍和细致入微点滴流露之间游刃,构成了影片的张力,也撑起了观众得以把关于青春的各种感叹与回忆放置其中的空间。

  当我们观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时,我们是在观看别人的青春,还是找寻自己的青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