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改编影视再现浪潮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3日10:40 来源:信息时报

  方方的《万箭穿心》和刘震云的《温故一九四二》都被改编成了电影。

  据《新京报》消息,近日,中国现代文学馆发布《2012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报告。报告认为,2012年的网络文学呈现出与传统文学日益融合的趋势,而大量国产影片改编自文学作品这一现象,也形成了上世纪80年代之后文学改编影视的第二次浪潮。

  《2012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从文学创作、文学评论、文学活动三个方面对2012年的中国文学进行了梳理。

  提到改编,报告中一项数据显示2012年上映的国产影片中有38部改编自文学作品,包括麦家的《暗算》、曹文轩的《三角地》、陈忠实的《白鹿原》、方方的《万箭穿心》、刘震云的《温故一九四二》、网络小说《搜索》等都被改编成电影。报告认为如此规模的改编,也形成了继上世纪80年代之后文学改编影视的第二次浪潮。

  在提到网络文学的发展特征时,报告认为其与传统文学形式日渐融合的趋势,认为两种文学在媒介上彼此交融,相互提供了发展空间。

  比如,豆瓣网成立豆瓣阅读付费书店,通过阅读器尝试为具有纯文学平直的作品提供空间,而在新浪、搜狐、新华网等门户网站的读书或原创频道中,传统文学的在线阅读份额也有所提升。

  相反,网络原创小说也会落实在纸媒出版,并为影视、动漫、漫画、网游的改编提供助力。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了新媒体对汉语诗歌创作带来新的空间。

  《中国诗歌》“2012年网络诗选”专号,集中展示了各大诗歌网站、博客和微博上的许多诗作。诗歌发表的载体与方式也在发生变化,2012年在北京、南京、武汉等城市,地铁成为诗歌发表的新场所,而一些诗歌朗诵会也与音乐、戏剧等艺术形式相结合,开拓了诗歌的传播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