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编剧公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3日09:5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盛大文学编剧公司近日在京宣布成立,成为中国首家编剧培训公司。盛大集团总裁邱文友代表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宣布将以10亿资金规模成立基金,助推编剧公司开展业务。

  网络小说被频繁改编为影视作品,去年曾引起广泛关注,被媒体称为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的“第二次浪潮”。2011年十部最热门的电视剧中,四部与网络文学有关。根据网络原创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中,来自于盛大文学的原创作品最多,《搜索》、《步步惊心》、《裸婚时代》、《小儿难养》等影视剧均根据盛大文学旗下作品改编,据称目前筹拍和即将上映的作品近百部。业界人士分析,10亿影视基金的成立,显而易见的目的是推动网络小说作者直接转型为编剧,是盛大文学完善产业链的一个内部动作。

  十亿基金助推编剧公司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透露,该公司已经和国内外多家专业机构、业内专家进行交流探讨,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编剧培训及经纪机制。对签约编剧,编剧公司将引进导师制,对他们进行“艺术+技术+现代化工业流程”的立体培训。在国内对接的学习对象为编剧公司聘请的“编剧导师”,在国外,编剧公司会力促签约编剧与世界一流的编剧、导演接触,开阔新人编剧的创作视野。

  据了解,基金将主要用于以下渠道:对于签约编剧的作品,基金将会以主投或跟投的方式进行投资拍摄;为签约编剧提供生活与创作方面的保障,包括实行薪水制,按月支付薪水,并提供各种社会保险;借鉴美剧编剧的创作模式,对签约编剧实行工作室制,为优秀的工作室提供国内外培训服务,直接与国内以及好莱坞一流编剧、导演面对面学习交流。签约编剧除了获得编剧范畴内的酬劳外,还将会从影视作品走上市场后的收益中获取分成。

  推动网络小说作家转型为编剧,充实扩大当下影视剧编剧队伍,是编剧公司成立的初衷之一,为了给予编剧新军以成熟的经验,编剧公司力邀国内外一流编剧、导演出任编剧导师。盛大文学号称有160万名网络作家,有加盟编剧队伍想法者不在少数,编剧导师制的实施,能快速有效地帮助新编剧融入影视业吗?能否真正推动网络作家转型编剧的进程?

  编剧走向集体创作大趋势?

  编剧王宛平认为,虽然自己是个体创作,但总体来看,编剧很难个性化,方方面面都有限制。网络作家到编剧的过程,优于不写小说的编剧,对人物的把握甚至比科班出身的编剧更有优势。编剧陆川提出,自己选择剧本先会注意题材新颖、对生活有真切表达的作品,我们现在或多或少远离了日常生活,比如不需要自己去银行排队交费,因为有助手打理或者网上操作,甚至没有机会挤地铁,打动我们的作品是表达生活最核心的内容。远离了生活的创作,是无法深入人心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论是网络写手,还是专业作家,无论是导演还是编剧,如果没有对生活的发现就有思想。所以不是说网络作家就可以写出好故事,还要到生活中发现故事,这个发现才是真正的财富。

  曾经是网络作家的制片人张海帆(网名老夜)后来改做编剧,现在成为制片人。他诚恳地表示:网络作家从作家到编剧,特别到成熟的编剧,必须做好扒三层皮的准备,好多人接受不了把文字做成商业文字,它跟创作小说的快感是不一样的。“像《华胥引》,小说写得很好,但是剧本特别难改,不是一般编剧可以拿捏掌握的,需要大团队来出主意设计故事框架。”张海帆说,即便像晋江的《花千骨》,他准备改编时也对作者说:要做好心理准备,它会折磨你,折磨到你哭鼻子,但这是成熟作家的必经之路,

  芦苇、海岩、王宛平、陆川、高群书、王兴东、史建全、陈彤、张薇等接受了编剧导师聘书,他们将担当起编剧公司顾问角色,对公司业务与编剧技巧等给予建议与指导。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月关、猫腻等签署了剧本定制、剧本拍卖、建立个人编剧工作室等合作意向书。其他知名网络作家的编剧工作室亦将陆续签约,首批签约的100位新编剧将有向编剧导师当面学习交流的机会。

  网络作家对接改编影视剧,是否会束缚创作的自由度,而给创作带来困扰?擅长玄幻、穿越小说的网络作家猫腻表示,自己考虑影视改编会相对少一些。“我自己很清楚,影视出品方对网络小说感兴趣,是因为成熟的编剧不愿意涉及比较新奇冒险的写法和新鲜的故事,我们优点和长处在这里,如果为了影视出品方改变写作风格的话,反而会把长处丢掉了。”唐家三少认为,有网络共享的大平台,网络小说相对于传统作品会更有影响力,不但会影响很多用户,甚至会涉及后期的漫画改编、游戏改编,整体影响力非常强。“网络文学改编成影视剧,最大的优势在于影响,当然也存在诸如玄幻类型的小说在影视制作方面需要很高的技术等难点。”

  “文学是影视的母体,剧本是成功的关键。”这是来自张艺谋的致辞,他希望盛大文学编剧公司为中国影视的发展贡献力量。并“希望我们有更好的合作,期待你们的好剧本。”为大型制片公司和知名导演提供“剧本定制服务”,也是编剧公司要开展的核心业务。(本报记者  鲁大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