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星光”求变的启示(胡智锋 周建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3日09:18 来源:人民日报 胡智锋 周建新

  2013年新年伊始,《星光大道》改版升级,强势登陆央视综合频道周六黄金档。升级后的《星光大道》在舞台效果、选手水准、评委阵容等多方面获得提升、加强,也得到了普遍关注与好评,收视率进一步提高,可以说是老牌栏目锐意创新的一次尝试。

  “杨柳翻新枝”可以别开生面,但对于一档有口碑的老牌栏目来说,创新毕竟是有风险的。是客观环境所迫还是内在动力使然?当前媒介环境下,电视综艺节目发展面临着观众兴趣点多样、多变以及欣赏水平提高,电视剧、纪录片、新闻节目以及层出不穷的综艺节目竞争激烈,三网融合背景下娱乐形式、体验方式和传播平台变化等一系列的挑战。面对这些外在压力,《星光大道》必须求变求新,同时这些外在压力也促成、激发了《星光大道》节目创新的主体意识的自觉。

  自觉之一是对象自觉,树立群众意识,将内容生产与当下的群众文化结合,凝聚草根大众的力量。《星光大道》以“汇聚全球能人,打造百姓明星”为宗旨,参赛选手没有国籍、地域、职业、年龄、学历、性别等条件限制,零门槛、零距离。节目播出以来,已经成功打造了阿宝、凤凰传奇、阿尔法、郝歌等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选手才艺表演没有形式、内容、风格等具体要求,音乐、舞蹈、杂技、相声、小品等等,不管是民间绝活还是民族风情,不管是传统技艺还是流行文化,都可以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自由绽放。节目播出以来,西北民歌、云南深山民歌、雪域高原民歌、桑植民歌等有着浓厚地域特色的音乐文化,都曾因为节目选手的精彩表演而被社会广泛关注甚至流行起来。

  自觉之二是运行自觉,树立市场意识,将经营管理与市场规律结合,向质量要效益。优胜劣汰是市场无情的法则,传媒市场也不例外,媒体资源的调配和价值的回报永远与节目的质量水准紧密挂钩。高达3.3999亿元的独家冠名权,充分体现了《星光大道》的市场价值。此次改版升级以精品化为目标,确立“呈现精致化,去粗糙化、随意性,加快节奏,增强美学欣赏品位”的思路,把市场对电视节目娱乐性、互动性、技术性的需求当做节目诉求,采用国际上最为流行的“裸眼3D”视觉技术以及最新的声音传播与收录技术等,增加市场竞争的砝码。

  自觉之三是传播自觉,树立品牌意识,将宣传推广与品牌建设结合,重视价值引导。价值引导主要表现在其抵制“三俗”,传递正能量,高扬媒体的社会责任。如讲述选手的动人故事,发掘他们的心路历程,展示他们的生活观念等,宣传积极的人生观、健康的生活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再如对选手公益形象的塑造,持续举办“爱心行动”,让周冠军和月冠军、往届优秀选手一起,为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还如对嘉宾权威形象的塑造,选择有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观众喜爱的嘉宾,参与节目点评。

  《星光大道》以上三种主体意识的自觉相互联系,彼此促进。对象自觉有助于进一步明确创新方向,运行自觉有助于进一步寻找创新动力,传播自觉有助于进一步明确创新路径。这三种自觉抓住了“群众”、“市场”、“品牌”三个关键词,它们正好对应着电视节目内容生产、运营管理和宣传推广三个重要的环节。这三种自觉不仅是《星光大道》改版升级、锐意创新的重要内容,也为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发展提供了诸多理论启发和实践借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