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追星还是追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2日14:21 来源:人民日报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大批游客又将奔赴各大景点,预计参观作家莫言旧居的游客将再创新高。此前清明小长假中,莫言旧居接待的游客超过千人,有些游客甚至还抠墙皮,拔院里种的胡萝卜,表示要沾一下莫言的“文气”。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人都喜欢奔着名人的名气而去旅行,一到旅游旺季,这些地方就人满为患。那些跑到高密参观的人本来是冲着“文化”来的,可到头来无非就是看看房子照照相,或是在莫言老屋周围买本盗版书而已。这种功利式的文化旅游实际是一种扭曲变形,本该是享受文化的旅行,却变成了“追星”的历程,也难怪莫言的老父会因为总被游客拉着照相而大喊太累了。

  对于那些慕名而来的游客,实际上,这种旅游毫无意义。大家一窝蜂地涌向名人故里,看到的不是小说里描写的那些情节,而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和杂乱无章的景象,本想沾沾名人的“文气”,可“文气”没沾上,反倒沾上了一身的烦恼和疲惫;也有不少人想要见识一下小说描述的壮丽景色,殊不知艺术和生活是有差距的,最后,只得失望而归。

  旅游的本质是审美与愉悦,但现在大多数人对于旅游的见解却过于肤浅,认为只要走出去就可以了,而忽视了走出去的初衷。对于名人文化旅游来说,重要的不是走出去,而是在这个过程中体验文化的内涵。试问有多少人在去高密之前读过莫言的作品?又有多少人能在高密领略到莫言想要表达的现实意趣和历史精神?如若不是这样,仅仅是为了“去过了”,那么,一场文化之旅难保不成为“追星”之旅。

  这样的现象,在名人文化旅游发展中并不少见,究其原因,除了游客对文化旅游消费的误解外,还和一些地方的误导和不切实际的宣传有关。一些名人所在地的政府只是一味地投资建设,推广旅游,却忽视了文化本身的含义,这不仅有碍该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更是对文化资源的浪费。当年沈从文描写美丽的凤凰,确实捧红了凤凰的旅游业,政府也积极投资发展,可现如今,这种发展遭遇了瓶颈,凤凰古城也告别了免费游览的时代。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收不收费,而是这种文化旅游资源如何可持续发展,去创造持久的效益,这才是政府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发展名人文化旅游产业是一场文化与经济间的博弈。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已成历史,利用名人的文化优势去单纯发展旅游业也值得商榷。怎么发展、如何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名人资源的文化“正能量”,需要我们重新审视思考。

  对于名人文化所在地的主管部门而言,其实最需要的是从长远着眼,领悟真正的文化内涵,创造出名人的文化价值,而不是只顾眼前利益,片面地发展旅游产业,忽视文化内涵的传播。

  对于游客来说,要多考虑一下文化对人对生活带来的情趣,怀着一颗探知的心走进名人故里,让旅游变成一种文化享受,把“去过了”变成“内化了”,这才是文化旅游的魅力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