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话剧艺术的魅力(林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2日14:19 来源:海南日报 林希(天津)

  2012年冬天,我正在美国探亲,家乡传来消息,说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话剧《蛐蛐四爷》应邀去海南演出,得知消息心中十分激动,真想立即飞回来和剧院一起去海南演出,随剧院一起去海南的最大愿望,是想请我海南的朋友们一起看戏,第一,这些海南朋友已经多年不见,心中非常想念;第二,好像海南很少话剧演出,能够和海南朋友一起欣赏话剧艺术,也许对于开拓海南的话剧市场,会有些帮助。

  2013年回国,天津人艺的朋友们告诉我,最初他们对于去海南演出,也是忧心忡忡,以为海南观众对于话剧表演有些陌生,担心演出效果不理想,但是在海南的第一场演出就受到了海南观众的欢迎,剧场里气氛十分热烈,演出中几乎所有应该出“彩儿”的地方观众都表现出理解和欣赏,演员们回来说,海南观众欣赏水平极高,这倒给演员们增加了压力,大家只能更加认真表演,绝不敢有一丝一毫的疏忽。

  如今的艺术演出市场,说起来实在令人担忧,尤其是电视剧的地毯式轰炸,更垄断着人们的文艺欣赏空间。当然,喜欢看电影、看电视剧,也是健康的娱乐享受,但是将观众请进剧场,欣赏舞台表演,对于提升人们的艺术欣赏水平,对于提升人们的文化素养,那绝对是电影、电视剧所不能替代的。

  而对于从事舞台表演的艺术家们来说,艺术实践的最好平台,还是在舞台上,而不是面对摄像机,许多话剧演员,演过几部电视剧,再回到剧院,有些人连台词都说不好了,台词感没有了,更有甚者,有的连台步都走不上来了。

  拍电视剧,一个镜头可能拍几十条,在舞台上,就没有这样的可能,所以舞台表演最需要演员的功力,不能一气呵成把一部戏演完的演员,是上不了舞台的,话剧演员们都说舞台表演过瘾,原因就在于舞台是艺术家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有了舞台演出积累,站在摄像机前,就有信心,只拍过电视剧的演员,站到舞台上,大多毛手毛脚,感到力不从心。

  我是一个小说作者,但我心中一直燃烧着强烈的舞台梦,少年时代演过话剧,后来误入文学歧途,将自己锁进书斋,苦读经典,学习写作,几十年时间疏远舞台,情感也就淡了。但是,只要有话剧演出,我一定想办法去看,最疯狂的时候,从天津坐三个小时火车,赶到北京看一场话剧,散场之后,再赶上夜里12点的火车,那时候绝对没有城际,回到天津天快亮了,下了火车,在车站附近吃早点,然后到机关上班工作。

  看戏、读剧本,年轻时可以背诵整个一部戏。想起来,那种热情也实在可嘉了。看戏,背诵剧本,自然就可能写剧本,从少年时期学习写作,到最后走进文学,我写过好几个话剧剧本,自然都不成功,直到上世纪90年代,《蛐蛐四爷》推上舞台,我才算搭上话剧的边儿,剧本是别人写的,我只落了个原作者的名份。这就是去年秋天海南观众看到的那个《蛐蛐四爷》,自己的小说,别人改编成话剧,看着总有些别扭,许多地方不尽人意,改编者有自己的设想,双方很难做到水乳交融,这部戏就演了这许多年。

  直到前年,朋友又鼓动我写戏,这次,我自己操刀了,自己的小说,自己改编成舞台戏,比起当初写小说时,更有激情,剧本完成后,不成熟,好在朋友们希望将我的小说推上舞台,几次推敲,一改再改最后大家似是认可了,剧院又请来实力派导演,选定演员,剧本终于成活了。这就是最近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相士无非子》。

  话剧《相士无非子》在天津演出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认可,又入选全国话剧优秀剧目会演,我向剧院建议,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去海南演出,我对海南有感情,海南有许多实力派作家,他们多年在海南文化建设中默默耕耘,做出了可喜的贡献。只是海南地处偏远,海南文化界又多是外来的过海精英,让话剧艺术在海南立足,大家还要做许多努力。

  海南做为国际旅游岛,必须以高雅的艺术演出吸引旅游者。我想海南不光有美丽风光,不仅有世界顶级的休闲享受,海南更应该是一切高雅艺术的神圣殿堂。话剧《蛐蛐四爷》在海南演出的成功,使我加深了对海南的感情,我已经和剧院朋友们约好,只要我们有了好戏,一定要去海南演出,我想,这应该和京剧艺术一样,过去说,京剧在北京学艺,到天津走红,去上海赚包银,今后,话剧艺术也许会出现一种新的局面,无论在那里学艺,都要到海南去走红,最后在海南赚包银,那时候海南的文化市场一定会更加繁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