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黄亚洲:也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2日10:29 来源:人民日报 黄亚洲

  也许是飞机飞得太慢了一点,也许是一开始就没有把航线的长度估计充分,总之,开罗还是没有到,几次望出舷窗都是漫漫长夜,黑色土地上偶尔有一块闪着红光的城镇在悄悄移动,虽然按北京时间计算此刻已是上午八点。

  机舱里也是暗暗的,不开灯,邻座蒋鑫富在黑暗中递来半包葵花子,于是一边嗑葵花子一边听他说话。

  他说的是“也许”。

  也许,我们这架从广州起飞经停曼谷现在直扑开罗的飞机,突然地失踪,失踪的原因是被外星人整个儿掳去,当然地球人都不知道这一点。我们这伙人到了另一颗崭新的星球上之后,也许竟靠着自己的智慧,统治了那颗星球,于是我们都荣幸地成了国王、大臣和将军。然后,许多年之后,我们接待了来自地球的旅游者,我们就忽然发现,旅游者中有我们的第五代,他们也许会介绍说:我们的前五代的祖宗坐飞机的时候忽然整架飞机都失踪了。于是我们恍悟,当我们向他们打听他们在地球上的第四代、第三代祖宗时,他们则叹气说:都过去了。

  蒋鑫富在充斥着马达声和呼噜声的黑暗中,在葵花子的浓郁的香气里,娓娓而谈,他认真而仔细的讲述内容与万米高空的神秘环境十分般配。

  而昨晚刚登上飞机时,他跟我讲述的,则是他准备动笔写作的另外一个故事,那个故事牵涉到城市化进程中忽然变成居民的农民的维权意识,他们的抗争,以及这种抗争如何使他们常年“京访”,又以及政府部门在征地过程中如何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双方如何在双赢的结局之前忽然都有了“蝉蜕”之变。

  几个小时之间,蒋鑫富的构思一下子从飘着草香和猪栏臭的地上到了浩瀚的太空,他的思维跨度非常惊人,他迅速在另一颗星球上披上了将军的盔甲。

  一切变化都源于“也许”。“也许”使人心醉神迷。

  人们有许多时间浪费在“也许”上,但“也许”也许就是一个魅力特具的字眼,什么字眼都替代不了“也许”。

  这还真不好说呢。

  我们经常对过去的事情说“也许”:也许当年我们不走进那扇门不走过那条街就好了,也许我们不选择那个职业不放弃那个机会就好了,也许我们不去那里旅行不碰上那个人就好了,也许我们更早地看清某个人或者某件事就好了……确实是这样,当我们拿着“也许”的尺子测量走过的脚印和步幅时,我们会有很多读数,这些读数让我们感叹或者让我们想入非非。

  “也许”是个橄榄一样的好字眼,它让我们嚼,让我们总结,让我们嘴里哪怕只剩个硬邦邦的果核还舍不得吐掉。

  我们也经常用“也许”去度量未来:也许有朝一日我会到那里去,去做那件事情,引某人为伍;也许我们会突然相遇掌声与鲜花,相遇一杯突如其来的咖啡,甚至穿上将军的服装,从腰间拔出激光手枪,一枪就击中一枚徽章。

  “也许”是个泡泡糖一样的好字眼,可以揉可以搓,甚至可以向着前方吹,吹出一个甜甜的泡泡,散发着清香,哪怕最后一口吐走了,也会长久地影响着人,叫人擦刮半天。

  就比如蒋鑫富在黑暗中递给我一颗星球,我马上就擦刮起来了,我寻思着我在那个难得的时空里应该做国王还是做大臣还是做将军,以及我有了银子之后应不应该修一个类似大观园那样的园子,放入一些“金钗”和“妹妹”,以及那个地方究竟有没有充足的水,没有水又怎么建造沁芳桥和沁芳闸。

  “也许”也许真的不是一个很无谓的字眼,不是一个傻傻的概念,或者不仅仅是一个既不能吃也不能穿的词汇,“也许”一直会伴着一个人或者一群人、一个政党或者一个民族,紧跟着他们跋涉和紧跟着他们冲锋,“也许”也许会始终伴着历史、伴着将来,“也许”会使我们振奋,会使我们一直成为不知疲倦的理想主义者……总之,“也许”会一直伴随着人类前行,又可爱又可恨,又笨拙又机灵,也许到没有“也许”的那一天,人类就患上集体痴呆症了,那就很有点可怕也很有点可悲。

  当我们的心境格外焦躁的时候,渴盼着一场大戏的展开而幕布又迟迟不得拉启的时候,像兽一样在笼子里绕方步的时候,“也许”又是多么好的一帖药,或者是热脑门前一阵多么清凉的风。

  感谢蒋鑫富在奔赴“狮身人面像”的途中,于离地万米的黑暗里,用这么神秘的语气,悄悄递给我一颗既有橄榄味道又有泡泡糖清香的美丽星球。

  那么,当我站在这颗星球上,面对着我的徐徐降落的第五代的时候,也许,我会笑眯眯说:“嗨,女士们先生们,开个玩笑,也许,我就是你们的失踪的老祖宗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