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梦带来的信心与鼓舞(李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8日10:13 来源:陕西日报 李星

  让梦想在飞——陕西文化精神大家谈

  中国梦带来的信心与鼓舞

李星近照 李星近照

  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是他就任中国这个13亿人口大国主席崇高职务后的执政纲领,施政目标和宣言,也是对全国人民齐心合力,团结一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动员会、号召书,鸣响的起跑枪。反复学习习主席《讲话》中关于“中国梦”言简意赅、含义深邃、意境博大、措施得力的系统描述,我对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了信心,对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了信心,对正在阔步走在“改革开放”大道上的中国前途充满了信心,对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充满了信心。

  回肠荡气 鼓舞人心的中国梦

  《讲话》将中国梦的源头延伸到5000年中华文明发展的深远历史背景上,放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170余年中华民族志士仁人努力奋斗的中国近代历史背景上,也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和实施改革开放路线30多年的现实背景上,有广阔深远的历史必然性,又有现实的目标和可能,既有远大的理想,又有历史的底蕴和连接现实的地气,有步骤、有措施,有承诺、有目标、有道路,回肠荡气,鼓舞人心。

  《讲话》关于“中国梦”的基本内涵的阐述,贯穿并强化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坚强执政理念,鲜明而突出地强调了人民及每个人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主体地位。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的共同意志,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和智慧源泉,更是梦想成真的共同享有者。《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地指出,“每个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努力”都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30多年来,深入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中国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及中国人在当今世界越来越自信,形象也越来越高大。

  人人享有的中国梦

  作为一个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三十年,普通人生存、生活艰难,又经历了改革开放后三十年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大发展,人民生活大提高的文学工作者,我既深知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又深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所承当的历史责任之重,人民期待之高。从习近平在就任总书记后和就任国家主席之后的两个讲话,从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的答问,笔者不仅感受到了新领导集体的历史责任感和伟大使命感,也强烈感受到他们对历史和人民期待的坚强有力的回应。这是一个让百姓放心的领导集体,也是一个值得充分信任的领导集体,能给13亿中国人以希望,能推进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坚强的新一代领导集体。3月17日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关于中国梦的内涵和外延,以及目标任务,道路方向的描述,勾画出一幅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让每个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令人感动,使人奋进。它给了每个中国人以希望,也给了每个人前进的力量,奋斗的勇气。这种把“每个人”的人生、机会,希望和梦想都放进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挂念关怀之中的胸襟气度,信念和关怀,突显了我党“执政为民”的新层次,新境界。

  文学的中国梦

  早在春节前夕发表的一篇关于“中国梦”的随感中,我就谈到了中国梦与每个人的个人梦关系,谈到了自己作为一个文化、文学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在学习了习近平主席3月17日讲话之后,在进一步想到个人的责任和使命,以及希望与梦想之外,我还想到了应该进一步为广大作家、艺术家,研究者和著作家,创造出一个更加有利于理论创新、创作出新的思想文化氛围和社会环境。应该切实贯彻毛泽东同志早在1957年就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理论学术的总方针,进一步解放广大社会科学及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生产力。改革开放促进了生产发展,经济繁荣,也给社科理论和人文科学领域、文学等艺术领域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带来了与经济发展相对应的人文社科繁荣,文艺繁荣、学术繁荣等,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文学艺术园地姹紫嫣红,繁荣兴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事实,就说明了即使偏见向来严重的外国机构,对30年来中国文学成就的承认和肯定。我们今天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之下,凝聚国人共识和意志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