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雅安的春天永远都在(刘志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7日14:12 来源:京华时报  刘志权

  我们深知无法替代你们的悲痛。但是,我们还是想让你们知道,尽管,许许多多的人被蛮横地夺走了春天,但是,春天还在,雅安的春天永远都在。

  今天,雅安,当避难的帐篷前升起黎明的第一缕炊烟,当疲惫的孩子再次从梦中含泪醒来,生活将开启新的一天。

  那个清晨,生活平静的湖面突然裂开了生命的断崖,死神张开了黑色的双臂。以往迅疾如飞的日子,仿佛因为承载了人类所有的惊愕、悲痛和关注,而格外迟缓。雅安是你们的雅安,也是我们的雅安。直升机、军车、救护车、挖掘机、帐篷和担架、食物和水、微博和收音机、不同口音不同穿着的人群、沙哑的呼喊、晃动的电筒光线……历史定格在无法直视的数据:196人死亡,1万多人受伤。

  今天,时间的车轮依旧在滚滚前行。受伤者依旧在医院呻吟,失神的孩子继续啃着他手中的面包,无家可归的人们还在废墟瓦砾中盘点着仅剩的财产,面色憔悴的志愿者们,还在忙着发放各类救灾的物资。但是,今天,请你们不要试图用忙碌压制难以直面的悲痛,无须刻意伪装坚强,请暂时停下手中的工作,从压抑中抬起头来,认真地看看阳光、山川和废墟。

  今天,该悲伤的就尽情悲伤吧,该自责的就尽情自责吧,该缅怀的就尽情缅怀吧。

  今天,让我们一起流泪,一起痛苦,一起回忆。

  让我们一起回忆那些在睡梦中死去的孩子、妻子、父母亲;一起回忆灾难瞬间亲人把生的希望留给我们的壮烈;一起回忆我们永远无法兑现的梦想和诺言;让我们一起铭记为了救灾而把生命永远留在这片土地的年轻的战士、平凡的志愿者。

  死亡和失去,让我们理解了生命的脆弱和短暂。但生命的伟大,不仅在于其长度,还在于我们永恒的坚持和创造。生命的伟大,还在于,我们从来不孤单,亲情和爱,是可以穿越时空照亮生命的永恒的光亮。

  很想告诉你们,从灾难的那一刻起,无论是停电停水还是通讯阻断,你们其实从来没有成为孤岛,我们一直和你们在一起。

  再过15天,便是汶川地震5周年,汶川又是莺飞草长。5年来,我们从未敢稍忘汶川,我们目睹了汶川人背负着伤痛的伟大行进。今天,我们作为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的一员,都是这支队伍的后裔。

  今天,是我们一起缅怀和纪念的时候。过了今天,让我们一同前行。

  我们深知无法替代你们的悲痛。但是,我们还是想让你们知道,尽管,许许多多的人被蛮横地夺走了春天,但是,春天还在,雅安的春天永远都在。(刘志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