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哀悼日”延续的是一些精神(陈谊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7日14:1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陈谊军

  据4月27日《北京晨报》报道,昨天是四川省芦山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的第七天,也是地震遇难者的“头七”。为悼念地震遇难同胞,四川省政府决定,4月27日为全省哀悼日。这天,四川省将停止公共娱乐活动,8时02分起,全省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船舶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全省哀悼日,这一天,我们为那些地震遇难同胞静默地哀悼。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生命可以说是不堪一击的脆弱之物,刹那间,就如同玻璃一样碎了一地。然而,我们必须知道,每一个生命都是无价之宝,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得到至高无上的尊重。因此,我们的哀悼,是让那些“受难”的生命得到安静逝去的“祈祷”。我们,此刻,理应向生命的尊严低头。

  全省哀悼日,这一天,我们还将永远地记起那些救援的双手。是的,在沉痛的哀悼中,我们不可忘却的是那些第一时间来到抗震救灾现场的双手。李克强总理来了,中央的各级领导来了,救援的部队来了,医院救援队来了,志愿者来了,纷至沓来的捐款捐物来了,全国各地的关心与祈福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风格得到了又一次实践,那些帮助过的双手,我们又岂可忘记?永远地记起那些救援的双手,我们心怀感恩。

  全省哀悼日,这一天,我们需要抬头看路。震后,我们更需要的是重建的信心与力量。有中国梦,有中央及地方的重视,有全国同胞的众志成城,就有重建梦。汶川大地震没有震垮四川人的意志与精神,汶川重建的成功也将给芦山地震最为有力的借鉴及启示——抬头看路,昂首向前,将灾难的苦痛留在身后,雅安加油,必会挺过困难时期,必会迎来重建光明,必会让重建梦抹掉哀悼之泪。

  “哀悼日”延续的是一些精神。这些精神里面,包含的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包含的是对抗震救灾的勇气与信心的延续。而我们延续这样的精神,无疑将让我们在大灾大难面前更加坚定信念,更加从容淡定,更加奋勇向前,踏着灾难的足迹去创造一个又一个重建的奇迹,向生命与世人展示伟岸的力量。(陈谊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